【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25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25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公开市场操作收放自如 跨节流动性无虞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开大合,逆回购操作量从20亿元一度猛增至近3000亿元,后又回到20亿元,灵活收放。本周将有超过8000亿元流动性工具到期,加之“春运”启动在即,多重因素考验央行流动性调控。分析人士认为,跨春节资金面压力不大,公开市场操作或成为平抑节前流动性波动的主要手段,亦有一定的概率启用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临时性工具,而降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均不大。

沪深调控加码 稳房价稳预期

上海、深圳等地近日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旨在通过提高交易成本、增加供给等手段抑制“抢房潮”以稳房价、稳预期。业内人士预计,此举或被部分热点城市效仿,以巩固前期楼市调控成果。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政策持续加码将进一步遏制炒作空间,强化楼市维稳预期。

地方“两会”描绘“新基建”投资施工图

截至1月24日,已有河南、山西、西藏、广西、北京、重庆、海南、湖北、上海、广东、福建等多地召开2021年“两会”,对2021年GDP提出较高的增长目标。在产业方面,上述地方均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及投资布局力度,着力推动人工智能、芯片、量子科技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新基建”成为多地扩大投资的重要内容。

企业订单火爆 价格持续上涨 磷酸铁锂电池成“香饽饽”

新能源汽车受热捧,磷酸铁锂电池成“香饽饽”。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成为销量唯一同比增长的动力电池类型。由于供不应求,2021年1月以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报价普遍在6.2万-6.7万元/吨。

上海证券报

科创智造发力 地方重大项目投资有了新面孔

新年伊始,地方紧锣密鼓“排班”重大项目。与以往“铁公基”唱主角不同,今年各地重大项目中有许多“新面孔”,储能、高效光伏等多个产业首次进入地方投资“菜单”。腾笼换鸟、产业升级、科创智造,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重大项目的高频词,彰显中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决心。

聚焦主业回归本源 深市公司“产业整合型”重组占比连续3年超六成

深交所近期公布了2020年深市并购重组与监管服务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深市公司完成收购事项665家次,交易金额3011亿元;实施重大资产重组78单,交易金额3483亿元(不含配套募资)。从交易类型看,深市公司“产业整合型”重组已连续3年占比超六成,聚焦主业发展、回归并购本源,已成市场主体之共识。

•“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上线 上交所阳光监管普照市场

全年新增43项,修改21项,废止77项规则、134项业务指南,总量减少四分之一——这是上交所上周末披露的规则清理优化的最新进展,而随着同期全新业务规则体系导览图在官网上线,上交所“简明友好型”规则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去年以来集中从内而外的重塑,向市场提供了一份“好找好用”的自律监管规则“手册”。

科技巨头财报亮相在即 超预期业绩或助推美股走高

华尔街最新财报季已来临,苹果、微软等众多科技巨头本周将陆续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市场人士对科技公司去年四季度表现持较高预期,超预期财报业绩或将推动美股持续走高。

证券时报

3600亿新发基金怎么投?这些蛛丝马迹值得重视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新成立基金规模已接近3900亿。在基础市场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新基金在建仓上分歧较大,有的已开始积极买进,有的则还在观望。新发基金经理关注的建仓方向包括顺周期资产、医药、消费等,也打算在军工、新能源车等品种上做一定择时。

基民入市五大“灵魂拷问” 盲目追星不可取

2021年以来,百亿体量的爆款基金纷至沓来,“一日售罄”、“百亿认购”的产品层出不穷,配售比例不断创下新低。2020年全年,成立规模达百亿的基金数量达40只,已刷新历年最高纪录,但2021年不足一个月就出现12只,更是历史罕见。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产品受到各路资金追捧,创下单日认购2398.58亿元的新纪录。

证券日报

63份年度业绩快报亮相 超八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众所周知,相对于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准确性更高,因此更具有参考价值。统计发现,截至1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值得关注的是,有5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5.7%。

第二家金融法院“上线” 我国金融司法国际影响力将增强

继2018年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后,我国迎来第二家金融法院。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自1月23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认为,北京金融法院的设立有利于健全金融审判体系,加大金融司法保护力度,提升我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去年四季度TPO50主动权益类基金 前十大重仓股平均换股3.7只

近日,基金2020年四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基金“抱团”持有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正式出炉。统计显示,去年业绩排名前5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平均换股3.7只。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