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聚焦核心资产 谨防业绩不达标股诱多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 沪深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涨跌互现、结构性机会继续发力,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普跌+急跌”风险释放下,给出涨跌互现的强势走势,波动率未破重要价值中枢强支撑,有利多头继续试探高点。

盘口看,基因概念、多晶硅、医疗保健、医美概念、碳纤维、有机硅、抗癌、民营医院、生物疫苗、食品安全、仿制药、免疫治疗、抗流感、锂电池、胎压监测、智能医疗、智能电网、风能、光伏、充电桩、特斯拉、电气设备、旅游、医药、化纤、电器仪表、航空、酒店餐饮、矿物制品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形成对指数的强劲做多驱动和支撑,并刺激创业板指数继续大涨收复3350点技术阻力,明确结构性行情仍在较好纵深推进和演绎过程中。

其中,沪指3600点区域多空争夺激烈,但缩量阴线未破颈线和短期均线强支撑,吻合大涨小回的上升趋势结构,下蹲蓄力有利后市股指试探并突破3800点;其他三大股指总体波动率强于沪指,创业板指逼空三连阳快速摆脱3180点平台,伴随颈线支撑较强、短中长期均线多头排列,以及MACD指标零轴上方金叉上行结构,预期后市股指还有试探高点机会。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84家,5%以上个股196家,3%以上个股387家,大跌超过9%个股37家,5%以上个股177家,3%以上个股839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权重占比较大“抱团”股的持续发力,有利后市股指强势看高一线。

笔者认为,局部行业龙头公司继续发力上攻,而绝大多数超跌低位股的快速风险释放,系年报预披露阶段的多空激烈博弈,市场再度聚集“核心资产”,需谨防业绩不及预期公司的诱多风险,勿过激追涨操作,以防止高位补跌。还是那句话,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一旦局部板块和个股出现过度溢价,如是随之而来的年报不能有较好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做支撑,则股价必然会重回下跌趋势,并演绎风险释放走势。

消息面上,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PEPP期限与规模均保持不变,将通过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向市场提供足够流动性。国家外汇管理局强调,2021年将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继续推进QDLP、QFLP试点,扩大QDLP试点范围。“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激发新发展活力。

四川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陕西省强调,抓“卡脖子”技术攻关,围绕优势学科,建设陕西实验室并争创国家实验室,推进分子医学转化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陕西发展需求,落实好“揭榜挂帅”制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抓企业主体,加快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对成长性好、创新潜能大的科研团队加大扶持,催生一批创新型企业。深圳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推进深港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提升深港市场一体化水平,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等,明确积极有为的资本市场,一定不会是极端的“一九、二八”行情持续运行和演绎。

笔者认为,澳门特区通过《从事科技创新业务企业的税务优惠制度》法案,税务优惠制度适用于从事科技创新业务的企业,尤其是将有关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中医药、节能环保、海洋工程、营养、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业务或有关该领域的创新发明的企业,有利核心受益的行业和公司提升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结合“十四五”规划周期各项政策利好组合拳的加速推进,预期走势较好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充电桩、稀土、稀缺资源、光伏、证券、保险、银行、半导体、元器件、芯片、光刻机、设备和材料、IT设备、通信设备等板块,将大概率事件继续演绎震荡攀升的主升浪行情。其中,恒顺醋业、迎驾贡酒、三元股份、浪潮信息、盛新锂能、道氏技术、大北农、雄韬股份、温氏股份、杰赛科技、沪硅产业、上海新阳、海格通信、飞凯材料、江丰电子、复星医药、全志科技等,可重点关注。

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2

图片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2

图片3.png

保险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2

图片4.png

锂电池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2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