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邵宇:金融机构需增强能贷、会贷能力 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 21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稳定运行是整体经济稳定的重要支柱,金融机构需提升自身判断力、加大政策支持,增强能贷、会贷的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在帮扶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小企业仍面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需要加强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

邵宇认为,中小企业作为市场重要主体,其健康发展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有着重大意义。邵宇表示,“我国中小企业尤其中型企业在上市企业中占比高,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因此对中小企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对于稳定就业、稳定整体经济以及稳定未来创新的动能至关重要。”进一步来讲,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综合服务及支持,是保证整体经济运行稳定、就业稳定、未来创新动力的重要支柱。

会议表示,要牢牢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努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

邵宇对此表示,政策、服务、环境三管齐下有助于企业走出更清晰的发展思路,获得更全面的政策支持体系,从而令企业预期以及经营环境更为稳定。同时对企业资金供应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带来正面帮助。

会议还强调,要把握好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能力,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邵宇针对其中能贷、会贷两方面指出,金融机构对此要做出更大努力。具体而言,首先机构要增强能贷、会贷的能力,对企业的发展周期进行综合判断,对其短期困境有前瞻性判断。同时机构对企业的坏账消化以及拨备支持的政策宽松度仍有提升空间。判断能力辅助政策支持,方能实现对中小企业贷款和融资的上升,从而起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