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正式发布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1月22日电(记者蔡博腾) 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于22日正式发布。该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共同编制,从宏观层面衡量一定时期内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水平,定位阶段发展驱动力和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报157.86点,较基期上涨57.86%,与上一年度相比上涨7.08%,增速放缓。整体来看,我国稀土产业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协调发展局面。

从三个一级指数评价结果看,发展环境一级指数报158.54点,环比增幅12.11%,增速较快,受生态环境指标拉涨作用明显,我国稀土资源绿色高效应用能力不断提升。政策环境指标稳步上涨,稀土主管部门经过多年实践和研究,产业健康有序管理形成较为完善机制。

发展实力一级指数报157.46点,指数环比下跌2.35%。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进出口量同比均呈现下降趋势,进口下降程度大于出口,使得对外贸易指标得分下降,进而拉低发展实力指数得分。

发展潜力一级指数报157.68点,环比上涨13.66%。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5G等领域有更为广泛和重要应用。受下游需求拉动作用,稀土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稀土功能材料和应用材料发展势头良好。

未来,稀土产业应继续推动资源绿色可持续开发利用,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产业链向高端产品延伸,推动我国从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是中国稀土系列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指数还包括中国稀土价格指数和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三支指数从微观到宏观分层次为产业提供大数据发展指引,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是捍卫中国稀土国际贸易话语权、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有力抓手。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