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收益难觅 私募指数增强策略迎“大考”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记者王辉) 2021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震荡上扬,但个股分化格局持续显现。在此背景下,量化私募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在经过2020年少见的“大年”表现之后,不同产品近期的收益率也呈现分化态势。

多家头部量化机构分析认为,市场内部强势抱团行情进一步强化以及全市场个股的全面分化,正在给指数增强策略模型带来新的考验。

投资难度显著增大

截至1月21日收盘,沪深300、中证500、上证综指2021年开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6.79%、4.01%和4.27%。综合多家量化私募机构的消息,截至本周初,目前在量化私募行业内,预计有超过一半的指数增强产品未能跑赢2021年开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国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认为,2021年开年以来的指数增强策略主要受市值因子影响较大,市场明显更偏好流动性更好的大市值龙头股票。整体来看,近期的大市值白马股抱团行情,始于2020年第四季度,并在2021年的前两周多时间内表现得更加充分。在该机构的观测框架中,市场对于大市值白马股的追捧,已经超过2017年,达到新的高度。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指数增强策略在市值因子方面的敞口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进一步介绍,目前业内大部分的指数增强产品均是针对中证500指数。在此背景下,业内指数增强产品开年以来的绝对收益情况表现相对较弱。

念空投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开年第一周,全市场个股“一九分化”的极端行情突出,当周内机器学习类量化产品普遍回撤较大。第二周市场分化行情相对缓和,业内产品出现一定修复。从今年前两周机器学习类量化私募产品的表现来看,预计相关产品的超额收益整体处于“微亏”状态。

量化模型学习能力面临挑战

结合当前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内部运行结构情况,唐弢认为,目前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在典型的“抱团股”牛市中,主要遇到两大问题。一是在选股方面不仅要选中抱团板块,还要做好权重配置;二是即使选中板块,假如等权重配置或者按照因子打分配置,由于指数成分权重的编制问题,可能也不一定能战胜跟踪的指数。现阶段,如果市场“一九抱团”现象不发生改变,不少指数增强类产品现阶段要战胜对标指数预计比较困难。

陈海峰称:“对于指数增强策略,未来主要的挑战,预计来自于资金对A股市场抱团白马股现象的分歧。”他认为,对于“抱团”瓦解的拐点能否出现以及何时出现,很难适时地进行判断。在此背景下,会在相关拐点将近的时刻,尽量控制模型的风格敞口暴露,从而控制策略的风险回报。

念空投资认为,随着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公募基金的抱团和聚集成为一些头部个股动量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叠加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小市值股票逐渐失去市场资金的青睐。在此过程中,市场一些局部规律正在持续发生改变。而这也正是当前量化模型学习能力所面临的挑战,也是量化私募机构需要重视的问题。与此同时,市场的风格偏移和行业偏移在近几个月经常走极端,在极端的市场风格下,对量化私募的风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