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我国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实现多技术、多堆型应用覆盖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安娜)记者21日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已在国内15台新建核电机组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对于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

2010年,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公司)正式发布“和睦系统”,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

广利核公司副总经理李明钢说,和睦系统及其系列自主产品,目前已覆盖我国90%以上的在建和在运核电站。除了核级DCS应用,“和睦系统”还在新领域应用方面取得了的重大进展。

据李明钢介绍,2020年3月,广利核公司签订了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应急柴油机仪控系统项目协议,“和睦系统”产品将首次在欧洲核电站实现应用。此外,“和睦系统”还实现了在工业抗震保护系统、核级冷水机控制保护系统、汽轮机控制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核电重大设备的自主化、国产化水平。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