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对后市走势分歧明显

新华财经纽约1月20日电(记者刘亚南)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日在美国新一任总统宣誓就职和上市公司2020年四季度业绩大范围超预期的情况下显著上涨,并在当日刷新历史新高。

股指创新高之际,市场不免更为关注当前的价格水平能否持续,后市走势则更引人关注。总体来看,市场对于美股高估值和出现泡沫的担忧已经有相当的认可度,但仍有不少市场人士继续看多,业内对于美股后市走势甚至长期回报率预期也有明显不同的观点,市场的分歧依旧。

泡沫与否未有共识

身处于创新高的股市中不免受到当下利益的左右,因此,要给股市是否有泡沫下定论似乎在泡沫破裂后才是时候。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主张股价会无限上涨、甚至把坏消息解读为好消息,就是股市出现泡沫的标准之一。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0日表示,随着美国股市在2021年继续走高,上周散户投资者在期权市场的看涨期权头寸达到了2020年夏季以来的历史高点。这不仅是资产泡沫继续膨胀的清晰迹象,强劲的看多期权买入也能够加剧股票上涨和抛售,还进一步强化了期权市场扭曲的供需形势。

国际投资策略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负责全球策略的合伙人彼得·佩金斯(Peter Perkins)在20日表示,近期美国股市处于超买之中,日益可能出现盘整或调整。今后6至12个月美国股市面临的关键考验是,企业盈利否满足已经反映在价格之中的乐观预期以及国债收益率是否依然接近当前水平或显著走高。

佩金斯认为,企业盈利前景存在障碍,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新的一年将温和走高,使今后6至12个月对美国股市回报的预期变得缓和。

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多个资产的价格处于极端水平并不意味着市场总体上价值被大幅高估。无风险利率可能持续处于结构性的低水平,这意味着风险资产估值可能持续会比长期平均水平高。到目前为止,仅很少的证据显示市场上有杠杆或金融不平衡问题。

凯投宏观高级市场经济学家奥利弗·琼斯(Oliver Jones)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美联储在2020年对风险资产的空前支持仍令人记忆犹新,人们容易想象今后几年会出现有一个泡沫。但是,没有证据显示现在处于一个泡沫阶段的后期。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表示,虽然美国股市市盈率与以往相比看起来处于高位,但考虑到当前利率后,企业估值并不算昂贵。

业内对后走势分歧明显

对当前股市估值合理与否的分歧自然导致对后市走势预期的差异,市场人士还对美股长期的回报较为看空。

马塞利说,经济表现的改善和民主党控制美国参议院后,长期利率很可能上涨。尽管如此,近期金融领域媒体上关于美联储退出资产购买的讨论存在误导性,不大可能在长时间内出现。

马塞利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有序变陡,并在2021年达到1.30%的水平。鉴于2020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值为0.32%,长期利率的再定价大部分已经完成,2021年美联储不会有减少资产购买的计划。

马塞利认为,即便2021年晚些时候通胀出现短时间的上涨,但这是由于被抑制需求和2020年新增储蓄得到释放引起,不大可能出现持续的高通胀并令美联储快速采取行动。在财政部门开始在更长时期变得激进之际,美联储让利率显著上涨将释放相反的信号。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对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调整货币政策走向的担忧不无道理,美联储目前表示今后几年均会维持超低利率,但这很大程度上只是预期管理。一旦经济本身或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美联储快速调整政策理所应当

马塞利认为,今后10年,美联储的积极措施将不会显著减少,财政或货币政策决策者将共同确保经济不会脱轨。在一些经济部门仍然非常困难之际,美联储也在尽力避免利率的无序上涨。

佩金斯则表示,在过去40年,美国股市受到利率逐渐走低、劳动力成本没有大幅上涨、企业税率下降、全球化和海外收益份额增加、企业杠杆提高和股票回购增加等利好的支撑。不过,一些主要的利好将会在今后数年消退或翻转,这暗示股市回报的降低。

此前,其他机构也曾预计今后十年美国股市回报率将会处于低水平。

佩金斯说,利率将在今后几年因经济扩张而上涨,并最终锚定股票估值。企业盈利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增长强劲,今后几年或因增长驱动因素减少而出现增幅大为放缓。企业利率将会上涨,企业将因利率走高、海外低成本劳动力带来节省的消退和股票回购的减少而面临压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