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券商公布2020年业绩 经纪业务成中小券商业绩爆发点

新华财经上海1月21日电(许盈 记者朱琳娜) 截至20日晚间,共有17家券商公布了2020年业绩。从净利润指标来看,约九成券商2020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东方财富证券、东海证券、华鑫证券、英大证券净利润相比2019年实现翻倍。

受益于2020年A股市场指数走高、整体交易活跃度的大幅提升等,券商的经纪、自营投资、投行等业务也迎来了全面爆发。从已公布的中小券商的营收来看,2020年营收保持增长的占比超九成。

从营收排名来看,安信证券以94.19亿元的年营收暂居第一,相比中证协披露的其2019年营收增长约24%。东方财富证券、民生证券则以45.95亿元、36.31亿元的营收暂居第二、第三。此外,东莞证券、东海证券2020年的营收也在20亿元以上。

净利润方面,东方财富证券、东海证券、华鑫证券、英大证券较2019年业绩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仅江海证券与国盛证券2020年净利润较2019年出现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目前共有2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国元证券20日晚公告称,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6亿元至14.17亿元,同比增长45%至55%。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称主要源于自营投资业务的投资收益、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及国元国际、国元创新和国元期货等控股子公司经营效益大幅提升。红塔证券也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加68.36%至78.78%,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8亿元。

华鑫证券2020年的营收增长了103%,净利润大增316%。分业务来看,华鑫证券2020年投资收益大增3倍,成为营收大增的最重要因素。

东海证券、民生证券也获得了较快发展,营收分别增长50%及35%,净利润分别增长462%及72%。东海证券2019年的基数较低,且2020年在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方面都较2019年有所增长。而民生证券则主要得益于投行收入的增长,其投行手续费净收入达16.13亿元,同比增长131%。

东方财富证券也表现亮眼,2020年营收45.95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相比2019年实现了翻倍,达28.94亿元。国盛证券认为,近年来东方财富证券盈利能力连续提升,作为互联网券商的成本端优势和规模效应持续体现。其母公司东方财富在二级市场也备受看好,2020年股价上涨了136%,2021年以来股价又涨了近21%。

分业务来看,受益于2020年资本市场景气度明显提升,经纪业务成为中小券商2020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从公布业绩的券商来看,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增幅普遍在30%至65%之间,表明去年二级市场的高活跃度给券商业绩带来了增厚效应。

投行业务收入方面,尽管2020年是IPO大年,但并非所有券商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不同券商之间的投行手续费净收入差异极大,民生证券、安信证券、中山证券去年投行收入较高。而资管业务则仍处于整体下降趋势中。

方正证券非银分析师左欣然认为,券商2020年基本面全面改善,其中经纪业务成为业绩爆发点。从收入结构看,头部券商与尾部券商分化明显。头部券商更加均衡,尾部券商过度依赖市场交投、业务结构相对单一,一旦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整体业务就会受到较大冲击,不利于业绩稳步增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