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创业板指逼空上涨 需谨防高位“抱团股”诱多

新华财经北京1月20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昨日“普跌+急跌+大跌”风险释放后,在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入,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强势上攻影响和刺激下,给出逆转小周期调整结构的强势攻击阳线,为有利多头试探并突破关键阻力位的积极信号,符合预期。盘口看,胎压监测、多晶硅、电气设备、特斯拉、医美、稀土永磁、锂电池、医疗保健、钢铁、矿物制品、维生素、特钢、新能源车、民营医院、智能电网、远程办公、生物疫苗、无人驾驶、光伏、无线耳机、光刻机、国防军工、有色、医药、航空、日用化工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平均大涨超过1.3%,对指数形成较强正向做多影响和驱动,明确阶段性的充分震荡和整固,有利后市股指继续演绎上升浪结构。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3.9%收复3200点,伴随均线多头排列、MACD指标再次金叉,以及阳包阴和两阳夹一阴多方炮攻击结构,预期后市即使有回补缺口的震荡和反复,也不会轻言趋势逆转;其他三大股指波动率略显落后,但多为探底回升抵抗阳线报收,佐证多头还有试探阶段性高点的动能和势能。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10家,5%以上个股269家,3%以上个股481家,远超大跌超过9%个股3家,5%以上个股33家,3%以上个股157家的数据情况,预期部分权重占比较大“抱团”股的再次发力上攻,有利指数继续试探高点。笔者认为,当前多空博弈激烈,高位“抱团股”多空分歧加大,意味着今日的缩量上涨,恐还有震荡和反复,且部分溢价过高品种不排除是诱多行为。然而,大趋势博弈思路和逻辑看,北向资金持续规模性流入,有利提升二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利结构性机会继续纵深推进和演绎。

消息面上,商务部强调,2021年重点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升级平台,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将促进商品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科技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通过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来推动京津冀三省市高端创新要素合理配置、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结合《“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的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北京市强调,加速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过程。在补足短板方面,着力攻克重要领域关键的核心技术,推动集成电路产研一体突破,开展关键新材料的技术攻关,加速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过程;聚焦通用型的关键零部件,研发突破部分仪器的关键零部件;推动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实现突破,支持形成一批服务于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的定制化的科学仪器和设备。《大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到2023年,大连市将培育5至1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至3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企业达8000家,全市建设3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1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集聚区),建设2至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将着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加快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政策利好,预期震荡攀升的深沪两市股指还有试探高点动能和势能。

笔者认为,深圳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成都印发《成都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政策》,11家券商2020年业绩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等利好,有利“金融+科技”投资主线继续发力上行,演绎主升浪攻击结构。结合深圳证监局监管辖区资管机构部分资管产品因投资者或投资品种集中度较高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的实际情况,预期机构“抱团度”较高品种要警惕剧烈波动风险。有鉴于此,维持趋势看好“大科技+大消费+大金融”的判断观点,重点关注涨幅较小、位置较低的证券、保险、银行、半导体、元器件、芯片、光刻机、设备和材料、IT设备、通信设备等板块投资机会,在相关行业龙头标的技术构筑大双底或颈线突破回踩低点机会区域,逢低买入布局,将大概率事件收获主升浪。

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0)

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0)

3.png

(特斯拉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0)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