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遭遇年会退订潮 酒店业又会“冷”了吗?

新华财经上海1月20日电(记者陈爱平) 近日,多地发布提醒,避免举办人员过多的聚会、倡导就地过年。记者了解到,沪上酒店尤其是高星级酒店迎来“年会退订潮”。随着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受疫情重创的酒店市场自2020年下半年已逐渐回暖,如今是否会再次遭遇寒冬?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虹桥商务区的一家高星级酒店,截至1月上旬统计,因为疫情影响导致今年1月至2月间的年会服务营业收入损失超过500万元,其中因为年会取消带来的客房营收损失超过50万元。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高星级酒店近期年会取消率早早过半,还导致客房出租率一度“腰斩”。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也有酒店因为展会、年会的取消,酒店入住率大幅下滑。

不过,多家酒店负责人对随后的春节假期市场保持信心。一方面,酒店已积累严格疫情防控经验,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多项创新业务,对潜在住客仍颇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各地精准防疫举措,总体保障了本地游市场的活跃,多地鼓励就地过年更有助于激发本地消费。

绿地酒店旅游集团商务市场部总经理张乐认为,既响应政府号召,也出于安全考虑,人们的聚集、聚餐等行为变得更谨慎,因此现在的确存在着不少年会活动等会奖业务的退订需求。但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并未减弱,甚至保持了一直以来的升级趋势。

希尔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对中国旅游市场会有短期影响,但酒店已做好准备,通过升级清洁和消毒标准,以期让消费者享受更洁净、更安全的住宿体验。

“中国消费者戴好口罩,避免去中高风险地区,遵循各地的防疫要求,这些行为保证了在低风险地区,大家可以在假日安全地就近出行。”这位负责人说。

面对新的市场变化,多家酒店调整营销和运营策略,从以满足会奖商务、外地游客为主转变为吸引本地游客为主。

“绿地酒店通过在产品、营销等各方面进行创新改变,来积极应对年会退订潮。”张乐说,在产品上,酒店推出年夜饭外卖、半成品礼盒,并通过减免配送费等措施来吸引更多选择在家就餐的消费者。酒店也推出“星厨上门”,即由酒店专业厨师携原材料到消费者家里现场制作佳肴。

另一方面,绿地旗下酒店客房预订情况较好,其中度假型酒店春节假期期间入住率有望超过85%,商务型酒店入住率预计也将在75%左右。酒店对到店消费者推出“迎新安心住,团聚安心吃”服务,在食品安全、到店环境上,严格落实防疫举措,除全员测温、全面定点消毒、全体服务人员防护外,还可根据需求提供分餐上菜,部分酒店同时也提供自助入住、送餐到房等无接触服务,为家庭出游、本地过节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提振消费信心。

前述希尔顿负责人则透露,希尔顿在2020年推出的“清洁无忧住”项目基础上,关注“宅旅游”市场,尤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游和亲子游客群。例如与孩之宝合作,将知名动漫IP联名与酒店服务相结合,丰富儿童消费者体验;部分酒店也推出IP主题下午茶、野餐和主题餐饮,设立IP主题网红拍照墙等。

这家酒店集团通过此前调查发现,高达82%的中国消费者认为酒店设施为他们的难忘旅途增色,酒店体验已经成为构成一段难忘假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携程集团在最新发布报告中指出,今年春节假期中,消费者“酒店度假”趋势非常明显。上海、三亚、北京、广州、苏州、杭州、南京、大理、深圳、重庆为今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前十城市,这些城市用户更愿意通过“酒店度假”来犒劳自己过去忙碌的一年。往年春节假期出境游客回流国内市场,使得高品质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容。

携程集团分析称,今年“酒店度假”品质显著提升,在该平台的春节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4星、5星)合计占比高达66.8%。近郊度假型酒店更受用户青睐。在预订酒店的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占比达到58.79%,“80后”占比20.42%,“00后”占比则提升至9.09%。

“总体来说,进一步挖掘本地消费,酒店市场大有可为。”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评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