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掀“A拆A”小高潮 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公司成“高发地”

作为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分拆不仅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市场也普遍愿意给分拆后的母公司更多的估值溢价。

2020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公告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或预案的节奏较为稳定,平均每月几家,直至进入12月份,披露分拆子公司上市预案的上市公司陡然增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包括徐工机械、海康威视、比亚迪、宁波港等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发布了拆分子公司上市的预案或申请,从企业数量到体量皆远大于以往。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分拆的好处有几个方面:第一,对母公司来说,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的水平;第二,对子公司来说,上市以后增加了融资渠道;第三,由于分拆出来的资产通常与其主业并不完全一致,所以企业有一个独立运行的环境,更有利于发挥企业的积极性。

“虽然好处很多,但是上市公司分拆也受到了不少市场参与者的质疑,比如大家始终在意的,分拆出来的企业是不是真正地独立上市等等,这也是过去管理层比较谨慎的一个原因。”桂浩明说。

记者在梳理上市公司披露的分拆预案时注意到,提出分拆申请的上市公司普遍具有体量大、业务面广等特点,分拆出来的子公司业务则较为单一。

比如中牧股份主营业务涵盖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贸易等四大业务板块,而其计划分拆出来的子公司,属于大型综合性动物保健品和营养品企业,专注于禽用生物制品业务,聚焦禽流感、马立克氏病等疫苗产品;比亚迪的主营业务包括电池、电动车、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设备等等,其选择分拆出来的是公司的半导体业务部分。

对此,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统计,目前上市公司分拆出来的资产大多具有“科创属性”,所以多数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首选,是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从行业分布来看,选择分拆子公司的上市公司普遍涉及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信息软件技术等新兴行业。

“另外,国企和央企也是此次分拆上市大潮之中一股重要的力量。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提高国企尤其是央企资产证券化率的大背景下,分拆上市不失为一种可行的路径。”杨如意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明确通过上市委审议的“A拆A”至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共有四家:生益科技、上海电气、辽宁成大和中国铁建,子公司涵盖电子、创新药、新能源和高端制造四个不同领域。

杨如意认为,早在科创板的设计中,A股境内分拆上市就被纳入考虑,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制度之一,境内分拆上市制度建设开始加速。

“分拆上市不仅为上市公司相关板块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更重要的是,推动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能够更好地强化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促使上市公司向着业务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杨如意表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