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20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20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做多港股 机构散户齐进场

2021年开年至今,香港恒生指数连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港股通交易出现开通以来最火爆场面,南向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规模超100亿港元,累计净流入达1852.93亿港元。其中,科技蓝筹股备受南向资金青睐。分析人士表示,2020年底以来,港股市场出现外资撤离、内资涌入趋势,新经济龙头企业聚集和估值相对较低是吸引内地资金加速流入的主要因素。预计短期内南向资金将保持净流入趋势,恒指有望再创新高;从中长期看,由于机构占据港股市场主导地位,须谨防脱离基本面的抱团炒作向下修正风险。

•新基金“巨无霸”来了 “爆款魔咒”会让市场颤抖吗?

易方达基金1月19日公告显示,前一日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当天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6.253716%。据此计算,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认购规模达2398.58亿元,创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规模最高纪录。大爆款基金的出现往往会引起市场见顶的“担忧”。经验表明,在基金好卖时,A股指数多次出现“见顶”的情况。大爆款基金的再次出现会再度引来“爆款魔咒”吗?业内人士认为,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背景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财富以投资基金方式进入资本市场。随着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公募基金发行火爆情况或不会处于市场的上涨后期。

•五大险企去年实现保费约2.49万亿元 机构看好保险股安全边际

伴随上月保费数据的披露,险企2020年全年保费规模浮出水面。据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A股上市险企2020年共实现保费收入约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其中,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增幅最高,增长15.48%,是唯一一家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上市险企。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股估值较低,形成极好的安全边际,在资产负债端的预期改善下,保险股估值修复可期。

上海证券报

•去年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超1800万 创4年来新高

中国结算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162.18万,该数据同比增长100.39%,环比增长6.2%。期末A股投资者数为17777.49万。谈到新增投资者同比大幅增长的意义,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增投资者会带来更多资金以及更活跃的成交,对于A股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成交量和走势都有积极正向的意义。此外,新增投资者数量增长带来的供求关系调整有望带动市场指数的上行。

•今年将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出台更多使用环节优惠政策

19日召开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确定,今年将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出台更多使用环节优惠政策,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下乡过程中诞生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明星产品,助力推动农村消费全面升级,也拉动并检验了新能源汽车乃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保费增速创三年新低 上市险企为“开门红”蓄能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度保费数据悉数出炉。据统计,2020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3.65%。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这五大上市险企的合计保费增速分别为10.81%、9.35%。也就是说,2020年的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增速较上年度下滑近6个百分点,创下近三年新低。记者从业内获悉,多数上市险企放弃了2020年底的业务收官冲刺,转而为今年“开门红”蓄能。

证券时报

证监会松绑券商“出海”条件 跨境业务扬帆鼓棹加速度

为落实新《证券法》,证监会近期对有关证券期货制度文件进行清理。其中,对券商境外设立子公司明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设立境外子公司的硬性条件“证券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0亿元”在新规章中被取消,对券商而言属重大利好。2020年以来,港股IPO市场亮点频频,内地一批明星企业赴港上市,与此同时多家大型中概公司回归,首选香港作为二次上市地。而近期,港股成为南下资金重点配置标的,港股迎来投资潮。在此背景下,香港子公司的投行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将成为券商发力重点,港股大航海时代已经来临。

•业绩预告陆续发布 游戏行业利润普增

截至1月19日,共有43家文化传媒类企业公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7家公司未明确披露业绩增减情况,其余36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增长。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部分文化传媒企业受到明显冲击。但随着社会经济快速恢复正常运行,文化传媒行业的整体经营形势逐渐好转。公告显示,多家文化传媒企业预计,2020年业绩增幅将超过100%。从行业整体来看,游戏和数字营销企业依然是行业最大的亮点。在疫情影响下,去年上半年网络游戏用户数暴增,游戏企业的亮丽业绩早在2020年半年报及三季报中就有所体现,而这一趋势也延续到了2020年全年。

•超九成机构抱团股业绩预增 1月以来市场表现强势

截至19日收盘,机构抱团股中(去年三季度末持仓机构在50家以上)已有42股公布业绩预告数据。按照净利润预计下限计算,超过95%股票去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的前五位是天赐材料、韦尔股份、赤峰黄金、当升科技、比亚迪。在业绩向好的催化下,上述42只机构抱团股开年以来走势强劲,截至1月18日收盘,平均涨幅达到7.5%,是同期沪指的近2倍。上述42股中,按照1月以来成交均价计算,合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110亿元。招商银行、东方雨虹、分众传媒、比亚迪、兴业银行等5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10亿元。

证券日报

•银行板块指数重现“十连阳” 5家公司抢发业绩快报

截至2021年1月19日收盘,银行板块指数实现“十连阳”。今年以来银行股的上涨,总算是给喜欢低估值的投资者带来了些许安慰,要知道上一次“十连阳”走势要追溯到2018年1月10日至1月23日。截至1月19日,已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5家银行,在“最后时刻”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全年业绩“先抑后扬”相比,苏农银行、江苏银行2020年各报告期内业绩均保持在一定水平,既体现了活力又表现出难得的定力。

•两融余额年内骤增超700亿元 融资客斥资逾130亿元加码电子板块

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6892.84亿元,11个交易日累计增加702.7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5445.1亿元,期间累计增加624.86亿元。融券余额为1447.74亿元,期间累计增加77.9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6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达131.9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有电气设备、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50亿元,分别为84.89亿元、78.93亿元、54.93亿元和54.88亿元。

•13家券商2020年业绩率先亮相 东方财富证券等4家净利同比增长超100%

近日,已有13家券商率先披露2020年度业绩概况,仅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余11家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从净利润方面来看,13家券商中,安信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红塔证券2020年的净利润预计均超10亿元。其中,安信证券实现净利润32.57亿元,同比增长49.34%;东方财富证券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28.94亿元,同比增长104.14%;红塔证券位列第三,净利润预计为14.1亿元-14.97亿元。同时,除东方财富证券外,还有东海证券、华鑫证券、英大证券的增幅均超100%,分别为462.1%、316.13%、110.32%。目前,仅有江海证券、国盛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