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20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同比增长7.3%至4498亿美元

新华财经上海1月19日电(记者高少华) 全球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公司19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全球半导体收入继2019年下降12%后,在2020年出现反弹,总收入达到4498亿美元,相比2019年增长7.3%。

Gartner研究副总裁Andrew Norwood表示,2020年初市场预计新冠疫情将对所有终端设备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各个市场的实际受影响程度存在细微差别。汽车、工业和部分消费市场领域受到企业和消费者支出减少的重创。但隔离显著增加了居家办公和在线学习活动,使推动这些活动的市场受益。

由于超大规模客户(2020年占服务器需求65%以上)为满足2020年上半年隔离期间所增加需求而急于增加容量,因此服务器市场需求强劲。此外,由于居家办公和学习行为增加,企业和消费者对个人电脑需求强劲,引发CPU、NAND闪存和DRAM的强劲增长。

按照收入,英特尔在2020年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厂商地位,其次分别是三星电子、海力士和美光。英特尔半导体收入增长3.7%,这一增长主要受核心客户端和服务器CPU业务增长推动。尽管智能手机市场整体放缓,但5G智能手机强劲销量推动高通和联发科等半导体公司在2020年实现强劲增长。

受益于服务器搭建量、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需求,存储器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设备类别。2020年全球存储器收入增加135亿美元,占2020年整个半导体市场收入增长的44%。

在存储器类别中,NAND闪存表现最好,收入增长23.9%,达到528亿美元,相比2019年增加了102亿美元。虽然超大规模客户和个人电脑厂商需求强劲,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半年出现供过于求情况,从而限制了整个市场年收入的增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