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19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19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公测”成绩亮眼 数字人民币有望重构支付体系

超过186万人“抢红包”、超过9.5万人体验消费、1.1万余家商户接入支付功能……日前,国内数字人民币第三轮“公测”在深圳落下帷幕。2021年1月18日晚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期间,中签个人使用红包交易近14万笔,交易金额1822.65万元。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能打破支付壁垒,有望逐步重构支付体系。

•公募扛大旗 南向资金持续“扫货”港股

1月18日,南向资金开启积极模式。当日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229.7亿港元,首次突破200亿港元大关。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近期震荡加剧,相比较而言港股市场目前被低估,补涨潜力较大。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目前港股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整体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机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在内的新经济板块;二是银行、地产在内的估值比较低的中字头板块;三是新能源产业等。

•2020年茅台酒计划量已全部投放市场

据贵州茅台1月18日发布消息,贵州茅台各经销单位元旦前已将2020年茅台酒计划量全部投放市场,实现库存清零。此举既缓解了元旦市场压力,也为“稳市稳价”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工作中,茅台较多精力进行价格排查、优化结构,这将降低茅台甚至行业整体的经营风险。

上海证券报

•2021年外贸有望承前启后保持增长

2020年下半年中国外贸实现连续正增长,叠加2020年总体外贸基数偏低,伴随外贸订单“替代效应”与国际市场“需求效应”双轮驱动,2021年中国外贸总体规模有望进一步回升。国际市场的需求在全球经济回暖的背景下逐步流向中国市场,其根源在于中国制造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具有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与国际标准匹配的外贸型生产结构,预期国际消费订单将更多地向中国供应商倾斜,进一步推动中国外贸增长。

•A股股权激励案例2020年创新高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践情况统计与分析报告》称,2020年,A股440家上市公司发布448个股权激励计划,同比增长32.94%,创历史新高。其中,以电子通信为主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超过七成,成为股权激励“主力军”;多期股权激励数量达到208个,同比增长30.82%,逐渐形成常态化趋势。

•产能紧张叠加国产替代提速 半导体产业高景气将持续

产能紧张、价格上涨是半导体2020年下半年的“主旋律”。进入2021年,半导体能否延续“量价齐升”的态势?记者采访产业链多家公司获悉,在全球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产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国产替代”有望再度提速。谈及2021年产业趋势,有芯片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没有观察到大的砍单现象,这说明半导体的真实需求总体上呈现出持续、加速增长的态势。

证券时报

•快递业竞争加剧 去年12月单票收入大幅下滑

受疫情加速消费线上化以及电商“双十二”促销等因素影响,快递行业代表上市公司2020年12月悉数实现了“丰收”,多家公司营收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龙头顺丰控股业绩颇为亮眼,单月营收156亿创出历史新高。但另一方面,行业价格战持续加剧,已出炉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显示,代表企业单票收入均呈同比双位数下滑态势。

•首旅集团内部大整合 王府井拟吸收合并首商股份

1月18日,王府井、首商股份开盘双双停牌。当日晚间,王府井披露停牌原因,王府井将通过向首商股份全体股东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首旅集团官网显示,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平台,除王府井和首商股份外,还有全聚德、首旅股份。

•80亿投建单晶电池项目 隆基股份掀扩产高潮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再度扩产产能。1月18日晚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拟耗资80亿元,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建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大幕的开启,光伏行业迈入倍速增长时代。基于行业增长的确定性,隆基股份等行业龙头纷纷扩产,更吸引了高瓴资本等投资大鳄的青睐。业绩高增长的同时,隆基股份在股价方面更是走势凌厉,近一年来增幅高达260%,目前公司总市值已近4000亿元。

证券日报

•千家A股公司发布预告 超五成去年业绩预喜

截至1月18日发稿前,目前986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业绩增长或预喜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五成,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和电子等行业。市场人士认为,2020年A股盈利增速呈现“V”型走势,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延续了三季度的上行趋势。随着去年监管层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举措落地,未来上市公司将更加聚焦主业,注重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四批全国药品集采拉开序幕 部分企业越“采”越强

近日第四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在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本次全国集采涉及45个品种、80个品规,具体品类仍以化学药为主,联合采购办公室将于2月3日提交申报材料,并公开申报信息。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集采常态化下,医疗板块洗牌与价值中枢上行预期是明确的,全国集采频频中标、基本面良好、有创新药研发的上市药企,将会在集采中逐渐做强做大。

•春节档宣发开启 “就地过年” 或将改变影院格局

按照常规动作,2021年春节档电影宣发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就在元旦档期结束后,多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曾预判,今年春节档有望冲击历史纪录。但由于疫情有所反弹,让这个春节档充满了不确定性。一位票房数据平台的资深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档的不确定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总票房收入比预期低,以及非票收入大幅减少;二是在“就地过年”的大基调下,小镇影城收入恐不及预期,生存空间进一步收窄。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