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俞越:中国股市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探路石和试金石

1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股市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探路石和试金石,30年来,中国股市总体上已经走上比较健康的、成熟的轨道。

胡俞越认为,中国股市的出现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探路石。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实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股市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探路石”,紧扣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紧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是最能够代表国家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方向的。股市的发展反映了市场经济客观发展规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股市的发展又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的制度创新,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市场体系的发育和完善。近年来,中国股市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持续深化,股市的高速发展与改革开放进程基本保持同步。可以说,中国股市诞生是中国市场经济的一个探路石。

胡俞越说,经历了30余年的风雨历程,股市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试金石,是中国市场经济是否有决心和信心的非常重要的标志。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分水岭。中国股市2020年的表现可圈可点,中国股市已经成为是否能够把中国经济做大做强,并迈向发达国家的一个试金石。 

围绕“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这一主题,论坛总结了中国资本市场30年成就和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对中国金融如何进一步开放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为新时代中国现代金融开放和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与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