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18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18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动作频频 多地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加码

中央层面已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地方划转亦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开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部分国有股权被划转至所在地区省级财政部门,充实社保基金。此外,多地积极出台地方层面划转方案,一些地方还公布了划转工作进度。专家认为,地方层面国资划转完成后,中央和地方总划转规模预计可达数万亿元。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应尽快出台,提高投资收益。

•钢材价格高位震荡 钢贸商冬储积极性不高

近期钢材价格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受价格及未来预期影响,钢贸商冬储积极性整体不高。不过,业内普遍看好2021年春季行情。有钢贸商指出,受疫情和环保的影响,施工项目停工时间较往年来得更早,部分项目工期被延误。在此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肯定会加大力度追赶工期,对钢材需求形成利好。

•22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 七成市值不到百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今,有2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股份计划,增持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这22家上市公司中,截至1月15日收盘,市值不足100亿元的有16家,占比在七成左右。其中,有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增持目的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业内人士指出,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用自有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说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

上海证券报

•私募加快调仓节奏 平衡长短期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该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8.85%,整体仓位水平高于历史均值,已连续3个月提升。消费仍是私募主要的配置方向。截至2020年12月底,食品饮料是CREFI指数成分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配置比例为12.87%。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消费、医药和科技仍是未来的核心赛道,但短期估值确实处于高位,因此投资组合需要更加均衡,平衡长短期机会。

•新能源汽车火爆 政策趋势将由“养”到“治”

新能源汽车产业风起云涌之际,在15日至17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来自部委和企业的人士聚在一起,带来了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对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从会上透露出的消息看,拥有核心技术,特别是能帮助新能源汽车行业“补短板、锻长板”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资源。

•“赚差价”遭质疑 天齐锂业火速终止159亿元定增

先高调宣布减持,后拟低价包揽定增的天齐锂业“赚差价”闹剧,仅仅过了一个周末就迅速逆转——1月17日晚间,天齐锂业宣布终止刚刚披露的定增方案,原因是避免因定增导致实质上短线交易的风险。

证券时报

•2020上市公司业绩轮廓初显 医药生物表现亮眼

A股业绩预告披露正在进行中。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数量已近千家,其中预喜公司占比过半。医药生物行业预喜公司最多,预计将成为2020年业绩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相关机构青睐的股票,特别是其中的龙头股预计2020年业绩普遍较好。以白酒行业为例,多家头部酒企2020年业绩均预增。电子行业龙头公司机构抱团也比较明显,部分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预计增幅较大。

•7700亿新基金仍将配置核心资产 消费、科技、医药被长期看好

近期,机构资金集中持仓的核心资产在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基金抱团成为市场最热话题。基金投资正处于一个关键节点,一边是爆款新基金不断,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近7700亿规模权益基金正在寻求建仓方向;另一边是被视作基金抱团目标的消费、科技、医药、高端制造等板块不少个股估值偏高。是继续抱团这些高估值领域,还是寻找新的方向?多位基金经理表示,7000亿资金建仓,消费、医药、科技等“核心资产”仍是重点方向,同时也会关注一些二线龙头。

•公募基金:重新审视投资性价比

进入2021年以来, 贵州茅台、立讯精密、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等公募重仓股都出现高位调整。公募等机构资金、百亿权益类基金集中持仓的消费、医药、科技、高端制造等板块在受到资金追捧的同时,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抱团股”开始瓦解。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未来将根据景气度、业绩确定性等因素重新审视“抱团股”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

•动力电池企业订单暴增 锂电开启新一轮价格上涨

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回暖,动力电池企业订单暴增。受益于此,碳酸锂、磷酸铁锂等原材料价格也持续上涨。“这主要是受新能源车需求大增所致。”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向记者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达到200万辆,电动自行车销量要达到6000万辆(含铅酸版)。浙商证券分析师邓伟表示,下游新能源汽车去年下半年销量保持较高增速,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已回到正增长通道。

•家电巨头深化绿色产业链布局 或催生技术革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在节能减排,建立绿色产业链上加快布局。随着碳中和目标的设定,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等创新行业迎来新一波挑战和机遇。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多个家电制造巨头参与到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智能制造领域中,对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制造与环保产业关联度等方面产生正面影响,为传统产业再现活力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轮胎涨价潮背后:天然橡胶减产致原材料成本上涨

受成本抬升影响,轮胎行业自2020年7月份便开启了涨价潮。进入2021年后,轮胎涨价潮并没有偃旗息鼓,反而更进一步。一位轮胎行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称:“这轮轮胎涨价的根本原因就是原材料上涨。其中,天然橡胶减产,导致橡胶价格上涨,传导至轮胎企业,导致轮胎产业的价格不得不涨。”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已进入主动“加库存”阶段,随着换车周期的到来,汽车行业未来2至3年有望延续复苏趋势。作为汽车的重要配套产业,轮胎行业自然会受益于汽车景气度的提升,也对轮胎涨价起到了催化效果。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