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短期波动或加剧 券商建议关注三大主线

新华财经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胡雨) 伴随着前期持续冲高的“抱团”板块及个股走势分化,1月11日至1月15日当周A股三大股指周线集体下跌。

不过在券商看来,短期“抱团”难瓦解,A股春季躁动行情将持续,但短期波动或加剧。

配置方面,在继续推荐顺周期板块的同时,券商加大了对科技、可选消费等成长风格板块的关注;除A股外,券商建议关注港股优质蓝筹。

短期“抱团”难瓦解

从板块看,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板块本周累计上涨逾5%,国防军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前期持续上攻板块本周均跌逾5%;概念板块中,近期屡创新高的白酒板块大跌10.47%,饮料制造、钴矿等板块跌幅明显。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短期“抱团”难瓦解,春节前蓝筹行情还会阶段性演绎。

中信证券指出,各类资金权益配置偏好提升,市场流动性反而更加充裕,公募基金将是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不过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收敛,“抢跑式”建仓紧迫性缓解,市场将会转战高性价比品种,因此市场投机性抱团继续瓦解。

在国盛证券看来,短期市场情绪导致的阶段性的“抱团放松”难以阻挡长期市场资金向龙头集中的趋势。未来A股龙头跑赢与溢价也有望成为常态。

短期波动或加剧

对于A股后市行情,机构普遍持较为乐观态度,但同时也强调短期市场波动或加剧。

兴业证券强调岁末年初将是较好的投资窗口。从汇率、通胀、就业等角度来看,宏观流动性很难出现大面积紧缩的可能性,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反而是节奏层面;春节前新发基金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从基本面看,国内复苏彰显韧性,2020年12月份进出口数据保持强劲势头。

广发证券指出,短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下降,单纯依靠流动性的快速估值抬升不可持续。尽管前期抱团品种的中期盈利趋势未见破坏,但相对性价比之下,其他能够带来优厚现金流的板块将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处在牛市格局中,预计A股净利累计同比增速将持续回升至2021年三季度,2021年全部A股净利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15%;短期春季行情或已正在路上。

国盛证券认为跨年行情仍处于未完待续状态,市场短期调整后风格将逐步转向成长。

科技、消费主线被看好

对于后市配置,中信证券建议继续转战A股和港股的三条高性价比主线:“顺周期”主线推荐地产龙头、出口产业链、工业品涨价、可选消费;安全主线推荐消费电子、半导体、种植链和种子;港股优质蓝筹主线推荐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龙头、教育。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短期看好景气较好的银行及券商板块,中期继续看好三朵“金花”:一是全球原材料周期中的铜、铝、石化、基化;二是可选消费的酒店旅游、化妆品、白酒、汽车、家电;三是新能源科技。

国盛证券建议积极参与跨年行情:一是成长方向的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二是景气确定性高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机械、医药、白酒和电子等;三是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

兴业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成长股中可重点关注半导体、智能驾驶、计算机(云)、通信(光模块)、游戏等方向;经济复苏主线中的化工(大炼化、MDI、农药、钛白粉、玻纤)、有色(工业金属)。

广发证券建议布局“涨价”主线:一是可选消费,如汽车、家电;二是顺周期及科技,如有色金属、半导体、面板、新能源;三是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如银行、非银。主题投资建议关注国企改革。

海通证券建议,短期可关注大金融板块;全年视角看,科技和消费是两大赛道,科技方面计算机(云计算、人工智能)、传媒(游戏等)、新能源车产业链等软件内容及应用产业发展空间更大,消费方面预计乳制品、餐饮、超市等大众消费需求或将大增。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