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股】航宇科技:产品、专利等存潜在风险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新华财经北京1月18日电 2021年1月14日,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科技”或“公司”)的科创板首发申请获上交所审核通过。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拟募集7亿元用于投资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特种合金环轧锻件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几年航宇科技的业绩保持增长,但在产品、专利等方面仍存在潜在风险。目前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由于一年内需偿还的借款、未终止确认的应收票据等增加,公司速动比率持续下降,偿债压力较大。

业绩持续增长 航空环锻件品贡献主要营收

航宇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难变形金属材料环形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航空发动机环形锻件。此外,公司产品也应用于航天火箭发动机、导弹、舰载燃机、工业燃气轮机、核电装备等高端装备领域。

航宇科技的股权相对分散,目前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有百倍投资、璨云投资,分别持有公司30.96%、25.27%股份。航宇科技实控人为张华,其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31.91%的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张华的表决权比例将下降至23.93%。

14日,上交所对于认定张华为实控人的依据合理性等问题对航宇科技进行了进一步问询,并要求保荐人、发行人律师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公司近几年的业绩整体保持增长趋势。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2.2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89亿元,归母净利润由同期的亏损1781.77万元增长至盈利5386.49万元。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51.33万元。

图1.png

图1:航宇科技营业总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主要以航空环锻件品收入为主,且该产品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 航空环锻件品营收从2017年的1.2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60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的增速分别达到87.44%及98.08%。该产品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同期的55.37%提升至79.44%。2020上半年该产品实现营收2.18亿元,营收占比仍保持在79%。

公司产品、专利等存潜在风险

虽然航宇科技的业绩及主营产品都保持着较快增长,但公司也面临着潜在的经营风险。

产品方面,公司预研、在研、小批量生产的产品未来能否批产,取决于下游航空发动机整机的定型批产。如果公司参与配套同步研发的航空发动机整机无法顺利定型批产,对于公司航空锻件未来的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市场竞争方面,航宇科技目前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境内市场则面临着中航重机、派克新材等企业的竞争。其中,中航重机子公司安大锻造是国内最早从事航空环形锻件研制的企业,拥有技术积累优势和市场先入优势。

另外,公司大部分原材料在境外采购。2017年至2020上半年公司境外原材料采购金额由7952.09万元增长至1.1亿元,在原材料总采购额中的占比由37.55%提升至46.28%。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境外客户推迟订单1.40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延迟订单涉及存货2490.81万元。未来若新冠疫情加剧,公司境外业务开展及原材料进口仍将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航宇科技取得国内发明专利共计50项,其中44项被质押,用于公司向银行的借款提供担保,被质押的专利来源于公司核心技术,且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关。未来若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导致上述专利质押权实现,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核心技术及未来业绩造成极大影响。

客户回款周期较长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航宇科技的客户集中度偏高,2017年以来,航宇科技来自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均超过65%。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为2.04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71.05%。

图2.png

图2:航宇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及总营收占比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的销售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6.80%、41.97%、49.78%、52.28%,是公司最主要的客户之一。

航宇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制造产业主要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主导,所以公司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是行业特点的体现,具有商业合理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航发为下游军工客户,受产业链项目整体安排和采购资金预算管理的影响,客户回款周期较长,这也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的账面价值为3.63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已超过100%。

图3.png

图3:航宇科技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及总营收占比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由于借款、应付票据款、融资租赁款金额较大,公司未来一年偿还债务需支付的现金达3.59亿元,虽然此次募集资金中将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公司仍然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图4.png

图4:航宇科技资产负债率及速动比率

由于借款、未终止确认的应收票据增加,2017年-2019年航宇科技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2020上半年虽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公司的速动比率由2017年的1.3倍降至2019年的0.84倍,截至2020年6月末,其速动比率再次降至0.77倍。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