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新能源回应石墨烯电池质疑 称1000公里续航车年内必出

新华财经上海1月17日电(记者 王鹤)“广汽新能源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车肯定要出来,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如是回应外界对广汽石墨烯基电池8分钟充电80%,1000公里续航里程车辆的质疑。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透露,广汽石墨烯基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结合硅负极材料,能力密度可提高到电芯密度280wh/kg左右,续航里程达到1000km,寿命大于1600循环。广汽目前掌握创新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制备生产成本降低90%以上,使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大幅提升动力电池系统性价比。

而另一权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同一论坛上展望新能源汽车电池相关技术时称,如果说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特别低,那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整车企业和权威专家的观点碰撞让市场高度关注,因广汽所述的石墨烯基快充电池若真正落地应用,将是“颠覆”性的“黑科技”。

古惠南回应表示,大家对欧阳明高院士的原话理解是错误的,欧阳明高院士的原话是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快充,还要便宜,三者兼顾这是不可能的,大家忘了“便宜”二字。

古惠南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电池可以承受8分钟充满1000公里,但还要解决充电桩问题。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无法承受。不能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不要把推广问题变成技术不行的问题,应科学地对待技术进步。(完)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