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17日

【重要资讯】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呼吁美政府削减对华关税

•铁路货运量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各方聚力 河北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七部门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亚投行运营五年 累计批准融资额超220亿美元

【国内资讯】

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推动中央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提质增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会议指出,要推动中央企业聚焦重点加快突破、率先探索有效路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当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去年一年,全市场并购重组经过证监会审核的仅占2.79%,平均审核用时37天,远远低于法定的90天标准。科创板、创业板发行股份已经全面实行注册制,在证监会注册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上市公司并购交易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资本市场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盘活存量的主战场。

发改委发文称,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大中城市提升功能品质,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

•2021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15日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介绍说,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贸促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施了稳外贸稳外资十项行动计划,助力外贸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将重点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支持港澳地区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在以“中国资本市场30年”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强化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要继续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壮大理性成熟的中长期投资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卫星网络产业、鼓励商业航天企业在京发展,北京近日编制并发布的《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南箭北星”产业布局,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创新和发展。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从五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汽车产业实施技术路线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苗圩副主任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表示,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了15%。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6日在以“中国资本市场30年”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应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政策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海国拍公司今日公布,1月份车牌拍卖将于1月23日(10:30-11:30)举行,本月个人额度投放12500辆,个人在用车有效额度委托拍卖726辆,合计拍卖总数13226辆,比上月减少912辆。警示价为89500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突出资源优势,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完善体育产业链条。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河南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海外市场】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5日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快速批准欧盟恢复基金,力争半年内开始发放恢复基金。

•高盛周六发布报告上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速,由之前预计的6.4%上调至6.6%,这是高盛1月份以来第二次上调增速预期,调升理由是拜登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加速美国经济的复苏。

【海外资讯】

•欧盟对全球市场过度依赖美元发出警告。欧盟正寻求办法,减少欧洲在面临美国制裁和其它金融风险时的脆弱性,此举是对美元霸权地位的挑战。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新增2409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544623例,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590例,累计死亡65085例。

•随着美国新一任总统就职典礼临近,多家外媒曝光了现任总统特朗普离开白宫时的具体计划。预计特朗普计划在当选总统拜登就职日当天,即20日上午离开白宫,飞往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欧盟15日更新制裁清单,将去年11月走马上任的叙利亚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列为制裁对象,至此叙利亚已有289名个人和70家实体遭欧盟制裁。欧盟理事会当日发布公告称,鉴于梅克达德近期被任命为叙利亚外长,欧盟决定将他列入制裁清单,冻结他在欧盟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财产并禁止入境欧盟。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5日公布对越南汇率政策的“301调查”结果,称与越南货币估值相关的行为和政策整体看来“不合理”且限制美国商业活动。但美方未宣布关税惩罚措施。

【企业资讯】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透露,正在向药监局提交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新冠疫苗临床数据,有望在今年3月份之前将接种人群范围扩大至3岁至17岁的低年龄段人群。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上海超级工厂的本地化率进展顺利,将进一步带动国产零部件体系的稳步提升。

•从国泰君安资管获悉,刚刚获得公募业务资格批复的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售的君得益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截至1月15日募集资金已超过70亿元,刷新公募FOF首发规模纪录。

•吉艾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铁矿石贸易业务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爱纳艾曼的主营业务,当前该业务已经全部剥离和停止。

•红宝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就聚醚产品与冰箱国内客户定价采取盯着环氧丙烷的机制,即上月均价×系数+加工费(综合费),目的是为了规避环丙价格波动的风险。

•近日,复宏汉霖宣布与Chiome就抗TROP2抗体签订了一项独家许可协议,复宏汉霖获得该项目在中国进行研究、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家权利和项目背景知识产权。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随着近年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