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三个“新”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吴丛司)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日前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光大集团十年“两步走”战略中第一步战略的提速、冲刺阶段。作为既有金融又有实业的金控集团,光大集团在创新和成长方面主要有三个“新”。

一是新增长点。“我们在深耕核心业务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更具成长性、创新性的战略业务。”李晓鹏表示,集团资管领域的“排头兵”光大理财公司,投资研究、产品创新、资管转型都走在行业前列,成为集团财富E-SBU的中坚力量。

此外,金融逆周期布局的“新血液”光大金瓯,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7倍、5倍,实现了超高速发展;金融科技领域的“试验田”光大云缴费,近三年累计服务用户5.57亿户,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开放式互联网缴费平台;智慧城市领域的“独角兽”光控特斯联,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也是入选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健康养老领域的“整合者”,2019年新挂牌的光大养老,床位规模位居全国前五、央企首位,设施和服务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二是新模式。“我们通过实施‘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以敏捷、科技为基础,通过提升客户共享、场景融合、服务创新、数据驱动和资源整合五大能力,实现生态协同模式升级。”李晓鹏表示。

据悉,光大集团主要有两大抓手:一是六大特色E-SBU生态圈。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在战略业务单元基础上,设立了六大E-SBU,分别是金融领域的财富E-SBU、投资E-SBU、投行E-SBU,以及实业领域的环保E-SBU、旅游E-SBU、健康E-SBU。六大E-SBU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和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二是“1+4”协同服务模式。“1”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了实现这个“1”,每个E-SBU要具备“4”项具体功能,即客户迁徙、交叉销售、产品创新和综合服务。

三是新客户。“这三年多来,从客户吸引和服务情况来看,我们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在‘一大一小’上实现了突破。”李晓鹏表示。

“一大”是指大块头的战略客户合作。光大集团通过战略客户营销带动综合服务输出,探索出“光大服务季”等具有光大特色的一揽子综合服务推介方式,在经济效益、客户效益、社会效益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小”是指数量众多的个人客户、长尾客户。光大集团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实现了集团个人客户增长和迁徙持续提速。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