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A股价值/成长、大盘/小盘关系将重新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周璐璐)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1月14日晚发布研报称,继续“抱团”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盈利的持续改善是乐观看待A股的原因。展望未来,全球复苏下产业链的动荡与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并存,A股市场价值/成长、大盘/小盘的关系将得到重新平衡,部分周期核心资产也将继续因基本面变化而获益。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日前,市场对于龙头股是否已经泡沫化进行了讨论。泡沫意味着资产价格与市场共识价值观之间的偏离。估值跃迁在个股上已非易事,在市场龙头股中广泛出现更属罕见。当下部分资产的快速上涨已经让一些谨慎的投资者开始警惕价格是否已经脱离基本面,而部分绝对收益者开始考虑收益确认。当增量资金入场和害怕踏空成为交易的逻辑时,至少意味着部分资产的价值发现工作已经完成,趋势投资者已经占据主导。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选取了5类指标对市场的状态进行衡量:巴菲特指标、席勒的CAPE指标、格雷厄姆的股债比/风险溢价、自由流通市值/M2以及收益率相比于ROE的透支程度。从全部A股的视角来看,大部分指标均已经指示了当下市场的状态已经接近2015年的水平;而从规模和风格指数来看,大盘成长性价比已经较低。相比之下,大盘价值无论相对于大盘成长还是自身的估值水平/ROE透支水平而言均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小盘价值和小盘成长相比于大盘成长而言也并未过多透支未来的盈利增长预期,而且从自由流通市值/M2的角度来看市场对其配置的比例仍处于历史中枢以下的水平,性价比有待更多挖掘。

从交易结构看,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继续抱团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过去两年核心资产的大幅上涨反映了市场的主流投资者投资理念和分析框架的趋同,并非简单“抱团”可以解释,是市场共识的结果,而共识的形成恰好让自下而上投资者最重视的Alpha已被定价,优秀的价值发现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在当下,投资者买入的理由更多是“新发基金”等待入场,这本身也意味“基本面”因素已被定价。单纯从交易结构看,大盘成长指数出现了明显的 “量价背离”,开源证券跟踪的公募基金负债端的代理变量ETF基金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对大盘股的赎回。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疫情后,市场或将面临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再通胀、全球流动性正常化与边际收紧、国内信用条件走弱的内外部环境。展望未来,盈利的持续改善是乐观看待A股的原因,全球复苏下产业链的动荡与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并存,A股市场价值/成长、大盘/小盘的关系将得到重新平衡,部分周期核心资产也将继续因基本面变化而获益。面对传统认知内的优质资产出现的高估值化,并非只有逃离市场一种选择。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