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4家上市公司 2020年业绩预喜

伴随着A股年报披露期渐近,上市公司2020年的“成绩单”即将揭晓。

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月14日,四川共有19家公司通过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等方式对全年经营成绩进行了预测,其中14家公司业绩预喜。

雅化集团、云图控股、新筑股份、康华生物、利尔化学5家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有望实现翻倍高速增长。

白酒、锂业公司纷纷预喜

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壮大,涉“锂”公司业绩提升和回暖或将为2020年四川上市公司中的一大亮点。

雅化集团预计的2020年业绩增速目前在四川上市公司当中排名第一。公司预计,2020年有望实现净利润2.51亿元至2.87亿元,同比增长250%至300%。公司不久前与特斯拉签订电池级氢氧化锂供货合同一事曾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除了雅化集团,锂业龙头天齐锂业2020年业绩亦有望回升。公司此前因债务问题等拖累而在2019年出现大幅亏损,2020年,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仍将亏损,但相比2019年将大幅减亏。

天齐锂业在1月5日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目前锂价上涨的节奏和趋势不是单纯的炒作,而是由需求推动,是电动汽车商业化、技术革新、适用性、充电便利性以及对社会需求的满足达到一定高度之后的结果。“我们认为这种价格上涨将是可持续的逐步上涨。随着世界各国的电动汽车规划、碳中和政策的发布和推进,电动化将是大势所趋。”公司表示道。

与此同时,四川上市公司“醉美”行情仍在持续。记者注意到,五粮液、泸州老窖目前均已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五粮液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2亿元、199亿元左右,同比增幅预计约为14%、14%,泸州老窖则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7亿元至60.35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两家公司均表示,其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核心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是四川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水井坊、ST舍得尚未披露业绩预告,但从2020年前三季度来看,2家公司的三季报业绩相比上半年均实现了显著提升。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行业大分化之下,白酒企业将进入两个阵营,一个是以六个头部企业为代表的“价值型”阵营,另外的企业则处于“价格型”阵营,未来白酒行业的并购现象或进一步加剧。

川股公司对2021年保持乐观期待

2020年,川股军团的规模持续壮大,全年共计11家四川新股公司登上A股资本市场的舞台(包含ST国重装)。

作为川股新生力量,部分公司有望在2020年交出靓丽的业绩答卷——彩虹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700万元,同比增长15.18%;苑东生物1月11日披露公告,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7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56.52%至70.33%;康华生物则预计,2020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亿元至4.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8.91%至127.65%。

“多方面因素导致公司2020年业绩较2019年大幅增长。”康华生物董秘唐名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属于国内首家,处于市场拓展期;由于生产车间技改,公司2019年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销量较少;近两年,受部分狂犬苗生产企业技改停产影响,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总量较之前年份减少,同时随着宠物市场规模的扩大、暴露前免疫知识的普及,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需求保持增长——这些市场因素推动了2020年公司产品销量增加。此外,公司经营管理效率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2020年期间费用率较2019年有所下降。“2020年公司取得了不小成果,希望2021年公司能继续保持高速高质量的增长。”唐名太说道。

除了康华生物,海特高新也表达了对于2021年的乐观期待。“海特高新持有的贵阳银行股票价格波动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实际上,2020年公司的主业经营较为稳健,实现了较好的增长,扣非净利润增长较大。”海特高新董秘张龙勇向记者表示:“2021年,随着疫情形势逐步转好,公司业绩较2020年会发展得更好。2021年,公司前期新建产能将逐步释放,并逐渐满产。我们对2021年的经营业绩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