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国际站2020年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01%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杨洁) 阿里巴巴国际站14日发布2020年全年年报,平台实收交易额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01%,订单数同比增长翻番。

“疫情如同催化剂,加速了传统外贸商家转型到数字化新外贸的赛道上。”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疫情虽然阻断了线下贸易,却也是培育市场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契机,从2020年6月份开始,平台的核心数据指标均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2020年累计交易额也实现翻倍。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2020年,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成为线上最大出口市场,东盟国家泰国亦进入前十市场。从国内看,深圳、广州、金华(含义乌)、东莞、宁波五城出口交易额均实现翻倍增长。

数据还显示,平台交易额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服装。与疫情宅家相关的品类迎来交易额爆发。安全防护行业交易量同比翻了4倍,位列第一。健康医疗、家用电器大类的交易量增幅分别超过200%。消费电子全年热度持续不减,仅2020年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145%。空气净化器成为出口黑马,2020年4-11月的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0倍。

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最新数据: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增长4%,中国外贸逆势上扬。李魁文表示:“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进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实属不易。”他表示,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我国外贸质量提升的因素之一。其中,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1%。

阿里巴巴国际站认为,2020年疫情加速数字化新外贸趋势,技术与商业更加紧密结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先后投入20亿元,通过线上展会、跨境B类直播、音视频洽谈、3D逛展等模式,以及智能化的翻译、报关、物流、退税等服务,拉近买卖家之间的跨国距离,让中国工厂与全球超千万批发商的生意,即使远隔重洋素未谋面也畅通无阻。

2020年下半年外贸回暖、旺季爆单,国际运力却持续紧张。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合生态合作伙伴,通过海、陆、空、快、多式联运五种物流方式,推出了多种高确定性物流服务,第一时间保证商家运力。此外,阿里巴巴国际站还启动“百亿生态投资基金”计划,以加快完善数字化新外贸赛道,帮助所有中小企业开源、提效,货通全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