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八破”万亿 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升温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余世鹏) 1月13日A股市场震荡回调,两市成交额放大到1.23万亿元,连续八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公募机构普遍认为,当前资金面具备明显支撑,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升温,机构资金会持续追逐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标的,可通过布局新能源、云计算、5G、人工智能、创新药等科技创新板块来把握结构性机会。

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13日两市成交1.23万亿元,连续八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同时也是八个交易日中的最高值。13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7.12亿元,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

在板块轮动之下,个股分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13日两市共2982只股票下跌,1074只股票上涨。前海联合基金指出,2021年以来,高景气度板块龙头获得资金持续增配,但同时大量非热点板块和中小股票下跌,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指出,从市场结构上看,股指持续震荡上涨,个股却多数出现下跌,这意味着市场结构分化较大。当前行情并非普涨行情,资金在选择标的方向上仍是有的放矢,有基本面支撑的板块表现更佳。

基于此,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预判,在市场情绪仍然较为火热、资金面具备明显支撑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情绪有可能继续升温,考虑到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不低,建议投资者留意波动风险。

结构性机会仍存

2021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3.62%、6.18%、5.53%。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指出,近期的上涨行情主要是由资金面所驱动。新年以来基金发行仍然较为火爆,这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支撑。

前海联合基金认为,新年以来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积极,高景气度板块龙头获得资金持续增配。在开年配置资金完成仓位切换后,预计市场后续走势将相对均衡,结构上各个板块都有轮动上涨的机会。

前海联合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何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已逐步恢复,海外经济的预期也有所向好。2021年预期投资收益率下降,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仍有较多结构性机会。随着机构投资长线化,未来市场仍将有较长时间的长牛、慢牛行情。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陈立表示,站在当前的时间窗口,权益投资或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大时代。全球资产配置的比较优势、证券市场深化改革等积极因素,都将有利于权益市场的中长期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员工持股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曲扬表示,目前全球流动性比较充裕,海外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对经济有负面影响。国内经济恢复相对较快,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升。2021年估值很难再经历整体扩张,但市场仍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继续看好受宏观因素影响小、有内生增长潜力的朝阳行业龙头公司。

布局科技创新赛道

在后市布局上,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短期建议继续注重结构,结合行业景气程度及估值等因素来选股。关注基本面和景气度向好的相关板块,例如化工行业中的部分细分行业。

何杰表示,2021年将继续挖掘以新能源、云计算、5G、人工智能、创新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域,以及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医疗服务、品牌消费、大众消费等方向,还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市场份额和ROE持续提升的传统周期龙头。

前海联合基金认为,长期配置思路上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受益于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行业,如5G、云计算、半导体、智能手机产业链;二是长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内需核心资产,如消费、医药等;三是高端制造行业,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四是估值合理、宏观经济复苏且自身竞争力显著的周期行业龙头。

“电子、计算机、传媒行业正在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景顺长城基金ETF投资部投资总监、景顺长城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ETF基金经理崔俊杰表示,在电子行业方面,国内电子企业整体已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下游需求快速复苏。而随着我国步入数字化时代,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软件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政策叠加数字化时代的双重驱动下,计算机行业也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