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范冰:长期看好中概股投资

新华财经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万宇)近期,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股价以及跟踪互联网企业的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简称“中国互联网50指数”)等指数出现较大波动,但在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网ETF基金经理范冰看来,中国的互联网龙头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中坚力量,富有竞争力,也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经过此番调整,中国互联网50指数估值合理,中长期来看,跟踪该指数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网ETF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发展空间广阔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20年,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以46.22%的收益率,在15只QDII跨境股票ETF基金中排名第一。拉长时间来看,截至2021年1月5日,该基金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收益率达111.46%。

但2020年双十一前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拉开了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的序幕,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股价以及跟踪互联网企业的中国互联网50等指数近期都出现了较大波动。

对此,范冰表示,最近中美两地都在对具有“垄断”行为的科技公司进行调查,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对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网ETF跟踪的中国互联网50指数主要成分股短期影响较大,股价出现明显回调。但他也指出,正如人民日报评论中所说,“此次立案调查,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以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投资价值凸显

站在当前的时点,范冰认为,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大多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比如,阿里巴巴近三年净利润的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腾讯控股净利润的增速也保持在10%以上,美团、京东等企业2019年开始也实现了盈利。当前,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和工作习惯被改变,“宅经济”、线上经济发展迅速,互联网企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二是中国互联网50指数的成份股充分反映了互联网行业的马太效应,聚焦最头部的互联网公司,单个公司的权重上限达到30%。范冰介绍,从发展规律来看,互联网行业有明显的马太效应,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符合行业赢家通吃的发展趋势。与其他跟踪中概股的指数相比,中国互联网50指数更加契合了行业龙头效应明显的规律。

此外,在体现集中特性的同时,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还横跨中国香港和美国市场,将互联网龙头公司一网打尽,囊括了哔哩哔哩等细分行业龙头,对细分赛道的覆盖相对更为全面。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