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行情孕育套利温床 私募开启新玩法

新华财经上海1月12日电(马嘉悦) 开年第一个交易周,A股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高市值股票的股价频创新高,而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对此,多位私募人士表示,需谨慎看待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与此同时,多种套利策略具备了较好的市场环境,比如A、H股之间的配对套利交易,利用板块间估值引力差的套利交易以及转债投资机会等。

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2.79%。其中,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股票平均涨幅达6.7%,而市值处于20亿元至200亿元区间以及20亿元以下的股票,平均跌幅分别为2.94%和7.26%。

华宝证券认为,确定性溢价的提升导致机构投资者纷纷持有盈利前景明确、政策明朗的板块。另外,在全面推进注册制背景下,小盘股壳价值下降,被边缘化,也间接导致机构抱团程度的提升。

面对如此极致行情,多位私募基金经理感慨:“投资更难了。”

在此背景下,多家私募盯上了“新玩法”。

泊通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卢洋表示,极致的分化行情进一步拉大了个股和各板块之间的估值差距。“目前我看到的套利空间有两个,一个是A股内部不同板块间的估值引力差,另一个就是A股和H股之间的配对套利交易。”

卢洋分析称,A股市场的行情可分为高估值大蓝筹、低估值蓝筹、中小市值且有特色的公司三种类别,和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相比,当前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在高估值大蓝筹的带领下具有明显的泡沫特征。因此,在A股内部做多地产、保险等行业及中证500指数,做空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大概率成为今年某个时刻的好策略。另外,目前港股的权重股均处于调整比较充分的状态,A、H股的溢价比处于历史高位,所以在今年A股估值收紧的过程中,做空A股的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做多H股的恒生指数也属于不错的配对交易。

Choice数据显示,1月11日,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额达195亿港元,至此,南向资金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逾百亿港元。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也直言,港股目前是全球资本市场中的估值洼地,今年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其原因在于,港股市场正面临质变,无论是市场结构还是主要指数都在经历脱胎换骨的改变,高度顺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很多企业的基本面开始显著改变,上涨空间可期。

另外,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除了A、H股之间的配对交易,随着A股多只龙头股的飙涨,转债与正股间的套利空间也值得关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