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回归可能性在加大 外资提示抱团风险

新华财经上海1月12日电(记者王彭)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机构抱团持有的消费、新能源等板块的龙头股连续上涨,与此同时不少中小市值股票则持续下跌。面对当前的极致行情,机构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向来注重基本面与估值水平是否匹配的外资,开始提示抱团股面临较大风险。

2019年和2020年,东方财富Choice基金重仓指数分别上涨79.68%、64.63%。进入2021年,该指数的上涨趋势仍在延续。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已呈愈演愈烈之势。

从目前公募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消费和新能源是较为集中的配置方向。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有1453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有1103只基金持有五粮液,有693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有券商研报统计,目前消费和新能源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已达近5年来高点。

“当前的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70年代美股‘漂亮50’行情。当时美股市场机构持股比例大幅提升,推动价值投资理念兴起,一些现金流稳定、盈利能力强的行业优质龙头股成为机构抱团持有的对象。后来,伴随美国出现一轮短周期的经济衰退,龙头公司盈利增速出现短期负增长,‘漂亮50’大幅下跌。”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说。

在部分外资机构看来,高估值本身就意味着高风险,即使风险暂时没有暴露,估值回归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全球知名资管机构富达国际在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国市场投资展望》中,3年来首度对A股保持谨慎,并认为抱团股正面临较大风险。

“我们最看重的是业绩兑现。A股市场的高估值很多时候建立在高业绩成长预期上,如果业绩不兑现,这些股票会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包括杀估值和杀业绩的双重压力。”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称。

周文群表示,外资对于估值的敏感性会强一些,可以看到,2020年外资流入量相对于2018年和2019年总体减半,当龙头品种的估值上升到一定水平,外资就会流出;而当这些股票经历了一定的下调之后,外资又会流入。此外,虽然未来外资仍会持续流入A股,但边际影响会明显下降。而外资的配置品种也会越发多元化,不会完全集中在一些传统的龙头企业上。

亚洲最大资管集团之一惠理基金表示,展望2021年,中国的优质资产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吸引力。惠理基金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不过部分板块的市场预期可能过高,需要防范部分板块估值较高的风险。

“从3到5年的时间跨度来看,高质量板块的收益主要来源于盈利增长,而非估值调整。对于偏向追寻资产质量的外资而言,即便非常看好某个板块的长期发展空间,也不会在估值非常贵的情况下闭眼买入,而是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灵活调整。”沪上一位外资私募基金经理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