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从三方面做好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准备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做好在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准备,全力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注册制的核心是要做到信息的充分披露。在新三板实施注册制,首先需要完善发行承销等各方面市场基础制度;其次,需要全面完善市场监管制度机制;第三,要着力提高新三板公司质量,强化事后监管,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

具体而言,全国股转公司表示,2021年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做好在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准备,研究完善发行承销、信息披露、持续监管等市场基础制度,持续推进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数据治理等基础工作。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在精选层落地之前,对公司只挂牌并不公开发行,一线监管部门主要对挂牌过程进行审查,从环节看类似于注册制,但因为没有实施公开发行,所以业界认为仍不属于注册制。

“新三板推出精选层后,全国股转公司依然对申报精选层企业主要进行形式审查,但是之后要提交证监会核准,而不是由证监会进行注册。因此,今年新三板准备实施注册制,需要将证监会核准的环节改革为注册环节,这是最重要的一步。”张可亮认为。

2020年新三板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8097家,其中,精选层挂牌企业43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129家,基础层挂牌企业6925家。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将坚持把支持科技创新作为主责主业,深入发掘中小企业创新要素,全力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发挥好新三板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功能作用。

“未来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后,将有助于新三板市场继续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和规范发展,也有助于增强精准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更有利于活跃市场以及完善市场生态,促进多层资本市场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郭一鸣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新三板可以作为中小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桥梁,企业在新三板获得融资的同时,为后续进入科创板、创业板市场或其他板块进行充分的准备。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