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领罚单1186张 自律监管机制今年进一步优化

2021年刚开年不到两周,全国股转公司就将“修内功”提上日程。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助力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国股转公司不断完善自律监管基础性制度,修订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于1月8日起发布实施。

监管有法可依市场主体心中有数

本次修订结合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实施后的市场变化,以“科学监管、分类监管、精准监管”为指导原则,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力度、温度和差异度。一是扩大自律监管对象范围,确保监管的有效覆盖;二是新增考量因素及情节,着力实现精准监管;三是优化自律监管措施程序,提升监管规范化水平;四是公开纪律处分程序,提升监管透明度。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记者表示,自律监管措施作为全国股转公司的主要监管手段,与纪律处分相辅相成、彼此互补,共同构成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本次修订与原实施细则之间的重要变化,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从两个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扩大、细化和明确了自律监管对象范围,新增保荐机构、承销商、交易参与人、做市商和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手方等市场主体,这与新三板深化改革之后推出精选层增加了保荐机构、承销商等市场主体有关,确保监管范围有效覆盖。另一方面,新增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委员会设置、会议工作程序、委员构成及职责等内容,公开纪律处分的决策程序,增强可预期性,提升监管公开化水平。

常春林认为,全国股转公司一直致力于自律监管措施的优化,这是满足新三板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应对市场变化的需要。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的持续优化能够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降低市场监管成本,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面对部分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将用好、用活、用足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相关措施,切实提升监管有效性、规范性和透明度,能够有效发挥市场的自律监管功能,为构筑严明高效的自律监管体系、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夯实制度基础。同时,也能够引导市场主体形成遵规守序的诚信理念,为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在谢彩看来,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的修订,让新三板市场监管规则体系与修改后上位法——证券法保持一致,同时与深化改革后的新三板市场实际情况相匹配,让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也让新三板挂牌企业及相关市场主体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提升监管的公平、公开和透明,从而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法治化水平。而法治化是新三板市场化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因此,增强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有助于建立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和有韧性的新三板市场,从而有效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全国股转公司去年开出“罚单”超千张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全国股转公司2020年全年共对3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等相关市场主体开出1186张“罚单”,主要违规类型包括信息披露、违规交易、资金占用、关联交易以及违规担保五个方面。具体来看,信息披露方面处罚1082次,占比91.2%;违规交易方面处罚96次,占比8.1%;资金占用方面处罚89次,占比7.5%;关联交易方面处罚62次,占比5.2%;违规担保方面处罚44次,占比3.7%(由于某些市场主体同时违规多个事项,上述数据有部分叠加)。

“2020年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信息披露违规方面的处罚次数最多,体现了新三板市场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自律监管措施。”谢彩进一步介绍,在1082次信息披露方面的违规事项中: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644次,占2020年全国股转公司开出“罚单”总数(1186张)的比重(下同)达到54%;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268次,占比23%;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78次,占比7%;其他信息披露违规92次,占比8%。

谢彩进一步解释,新三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主阵地。中小企业由于所处阶段、规模和行业差异较大,投资风险较高,通过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是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我国即将全面推行注册制背景下的必然要求。

谈及今年全国股转公司监管将主要聚焦哪些方面?常春林分析称:“今年‘罚单’将主要集中于信息披露违规事项和公司治理违规事项。伴随着本次自律监管机制的优化,相关监管案例也能够发挥出‘教科书’作用,提高市场主体守法意识,降低各类违规事项发生概率,提升自律监管的有效性。”

展望2021年,常春林认为,伴随着新三板全面深改措施持续推进和自律监管措施等市场监管体系的有效执行,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制度基础和市场基础将被不断夯实,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水平也将会整体提升,并为在新三板市场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积极准备。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