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晖投资完成登记工作 在华外资私募机构增至32家

近期,又有一家证券类外资私募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记者获悉,润晖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晖投资”)已完成在中基协的登记工作,这也是去年新增的第9家外资私募。至此,全市场外资私募机构数量增至32家,合计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近些年,外资私募不同程度地加快布局中国,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外资机构投资者具有资金来源稳定、长期资金为主的特点,投资理念也更加成熟。“中国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代表,对外资机构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从全球配置角度看具有极大配置价值。国内私募机构也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学习国外私募先进的投资理念,强化自身竞争力。”

9家外资私募去年完成登记备案

根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润晖投资成立时间为2018年10月份,在中基协完成登记备案则是去年11月份,注册资本金500万美元,属于外商独资企业,备案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唯一股东为Cephei Capital Management (Hong Kong) Limited,法定代表人是闵昱,此前曾就职于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任职投资总监,总经理为王伟,此前任职于长盛基金研究部,任职行业研究员。

截至去年年底,共计32家外资私募备案类型为证券私募机构。其中,去年新增的9家外资私募分别为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鲍尔赛嘉、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首奕投资、韩华投资、润晖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因投资特斯拉而出名的柏基投资,去年的收益率高达120%,仅靠投资特斯拉就赚取了2000亿元人民币。事实上,柏基投资早在多年以前便开始投资特斯拉。公开信息显示,柏基投资在2013年初持有特斯拉230万股,持股市值为8900万美元左右,平均持股成本仅为38.7美元,之后几年通过持续增持,已稳居特斯拉第二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仅次于马斯克。

从备案时间来看,在2016年,仅有瑞银资产一家外资私募机构布局中国。2017年,新增了惠理投资、路博迈、施罗德、贝莱德、英仕曼、安本投资、富敦投资等9家外资私募。2018年,新增6家外资私募,分别为元胜投资、毕盛投资、桥水投资、安中投资、瀚亚投资、未来益财。2019年,新增备案的外资私募数量与2017年持平,同为9家,分别是德劭投资、腾胜投资、联博汇智、安联寰通、霸菱投资、野村投资、东亚联丰、富达利泰、景顺纵横。

在外资私募管理资产规模上,瑞银投资、元胜投资最为领先,路博迈投资、德劭投资、桥水投资则位于第二梯队。

外资私募资管规模突破百亿元

近年来,外资不仅持续唱多中国,也在积极布局。例如,名声较高的桥水基金,不仅多次公开唱多中国市场,且付诸实际行动。桥水(中国)投资备案的第二只产品成立于去年9月28日,托管人为招商证券。截至目前,桥水(中国)投资在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区间为1亿元至10亿元。

记者获悉,早在2016年8月份完成登记的瑞银投资,目前共发行16只产品,管理资产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遥遥领先于其他外资私募。在管理资产规模方面,与瑞银投资接近的是元胜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在20亿元至40亿元之间;随后是德劭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此外,管理资产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外资私募有11家,管理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外资私募有15家。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已有外资私募管理人32家,合计发行产品86只,总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其中,瑞银投资在产品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上均居首位。

从发行产品数量来看,目前仅瑞银投资和惠理投资发行产品在10只以上,分别是16只和12只。元胜投资和路博迈投资紧随其后,分别发行10只和8只。截至目前,仍有7家外资私募暂未发行产品,分别是首奕投资、柏基投资、迈德瑞投资、鲍尔赛嘉(上海)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弘收投资、罗素投资。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