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吉利控股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百度以整车制造商身份入局汽车行业

新华财经北京1月11日电 百度11日官宣,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11日消息亦显示,2021年1月11日,吉利控股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悉,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该架构基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造车边界,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该架构将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此次合作是吉利与百度再度“牵手”,双方此前已经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吉利汽车于11日早间发布“股价及成交量的不寻常波动及澄清公布”,董事会注意到于2021年1月8日若干新闻报道指吉利控股将与百度公司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吉利汽车澄清并申明,吉利汽车并非该建议交易的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

倘该建议交易落实,在遵照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且为考虑吉利汽车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吉利汽车并不排除寻求与百度公司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鉴于吉利控股为间接持有吉利汽车已发行股本约40.94%权益的主要股东,且为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李书福先生的联系人士,故就上市规则而言,吉利控股为吉利汽车的关联人士,因此,倘百度公司与吉利汽车进行或建议进行的任何实质合作构成吉利汽车的须予公布交易及╱或关联交易,吉利汽车将遵守相关上市规则规定。

吉利汽车还表示,公司将于必要时另行刊发公布,向市场提供有关资料。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吉利汽车1月8日大涨19.60%,截至发稿时,11日开市前暂涨6.77%。百度在美股价于1月8日亦大涨15.57%。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