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促消费“施工图”轮廓渐显 新型消费将担重任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作用不言而喻。记者梳理注意到,2021年刚开年不到两周,促消费就迎来了重磅支持。

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五方面促消费的重磅举措,其中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采访也表示,2021年将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对于上述文件及部委表态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持续,但消费的复苏速度仍然较慢,尚未恢复到常态水平,若这种趋势持续较长时间,可能会反过来限制整体经济的恢复节奏。消费作为中国经济未来长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水平。同时,中国经济的消费还面临若干结构性问题,尤其是线下终端消费和农村地区消费。

陶金以《通知》为例进一步分析道,“《通知》以点带面,通过促进重点消费领域和支持薄弱环节相结合的方式‘对症下药’,预期能够对相关消费领域起到可持续的提振作用。具体而言,两个重点领域也就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对充电桩设施建设的鼓励措施,预计将进一步提振新能源汽车需求,此外,餐饮等线下消费和服务业发展后劲将得到加强,另外,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需求将受到提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要加快经济恢复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迫切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从近期出台的刺激消费的政策看,这是在“六稳”“六保”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需求侧管理的结果,旨在加快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恢复到经济发展的常态。

此外,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方面的任务之一,宁吉喆日前在题为《以经济发展新成效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足以可见,新型消费将在2021年担起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任。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型消费业态得到蓬勃发展,特别是网络消费逆势增长。2020年前11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5.7%,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四分之一”。刘向东分析道,由此可见,消费并未自动被抑制或消失,而是通过新的消费形态得以实现,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畅通生产、流通到消费的环节,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商家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快推动实体商业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尽快提升供需的适配性。

在陶金看来,新型消费的作用在于在消费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消费体验、加快消费速度等渠道让消费者获得更多消费服务,从总量上看便呈现出消费增加、消费升级等现象。因此,不论从微观体验还是宏观效果看,新型消费的发展都能够得到更广阔的空间。

“不过,新型消费需要依靠服务业和零售领域技术的更深度应用,以及合理的商业模式配合,才能在未来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因此,新型消费业态的产业政策仍然不可缺失,以鼓励更多高效的模式产生和发展。”陶金建议,此外,广大乡村地区是新型消费市场的新阵地,要通过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和农村消费基础设施,来提高农村消费供给质量,提升农村消费便利度,进而创造更多有效的新型消费需求。而村落分布的进一步合理集中化,也有助于提升上述基础设施建设的收益,从而加快这些基础设施的尽快落地。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