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2021年首周“涨指数不赚钱” 业内认为小盘股壳资源价值将不断降低

新华财经上海1月8日电(记者杜康) 本周上证综指涨幅达2.79%,创业板指涨幅达到6.22%。指数表现喜人的同时,市场分化加剧,抱团行情明显,市值越大涨幅越高。尤以7日为甚,上证综指涨幅为0.71%的同时,两市下跌股票数量达到3282只,不少投资者感慨“涨指数不赚钱”。8日,不少热门板块回调。当下市场对于抱团行情能否持续存分歧。

2021年首周A股分化加剧

8日,大盘结束“六连阳”。A股两市开盘之后呈现震荡走势,三大指数一度跳水翻绿后震荡回升,沪指盘中突破2018年高点3587点,最高达到3588.06点。最终,上证综指跌0.17%,收报3570.11点;深成指跌0.24%;创业板指收跌0.37%。股票交易量能依然充沛,8日两市合计成交11323亿元,A股已经连续5天成交量突破1万亿元。

本周上证综指涨幅达2.79%;创业板指涨幅达到6.22%。指数表现喜人的同时,市场分化加剧,不少投资者感慨“涨指数不赚钱”。

6日,沪深300指数涨0.92%,但整个A股有近3000只个股呈跌势,A股中位数跌幅约1.8%。7日,上证综指截至收盘涨幅为0.71%,上涨股票数量为772只,下跌股票数量达到3282只。9日A股下跌个股数量有所收敛,为1977家。

事实上这种分化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2020全年上证指数上涨13.87%,沪深300指数涨27.21%,创业板指更是大涨64.96%,但全年A股涨跌幅中位数为1.71%。尤其是去年12月份以来,抱团行情明显,市值越大涨幅越高,而12月A股涨跌幅中位数为-6.59%。

市场对抱团行情能否持续尚存分歧

对于“抱团行情”后续,市场目前存分歧。从8日表现来看,不少热门股及板块迎来调整。贵州茅台跌2.34%,五粮液、泸州老窖跌幅均超3%,同花顺白酒概念跌1.14%;宁德时代跌2.11%,同花顺新能源汽车指数跌0.55%;同花顺锂电池指数跌1.06%;同花顺军工指数跌1.40%。

“宏观层面A股并不悲观,大家有些担心的是微观层面。过去一两年A股结构性牛市,消费、医药、新能源相关行业的确已经获得非常大的涨幅。”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许之彦说。

国盛证券表示,类似情况2018年初也出现过。2018年“春季躁动”从2017年12月28日持续到2018年1月26日,上证指数区间累计涨幅达8.62%,大于3000亿市值的个股平均涨幅12%,而市值100亿以下的个股平均涨幅不到1%。但“春季躁动”后,抱团迅速瓦解,市场开始出现一波大幅调整,10个交易日下跌高达12%。”

注册制下小盘股壳资源价值不断降低

但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表示,未来A股行业龙头溢价的趋势不会变。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称“龙头可能会变,但龙头泡沫化不会变。好公司和差公司分化是注册制实施带来的必然结果。未来,A股港股化的趋势比较明显。好公司与差公司的估值收敛可能很难看到了。”

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投资总监侯安扬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A股已经发生结构性改变,“是A股供需彻底的转变,小盘股壳资源的价值不断降低。”

“从美股、港股交易情况来看,两个市场都是机构投资者主导。机构看上的股票大涨,机构不参与的股票鲜有行情,逼迫很多普通投资者离开市场。港股现在有2800多家公司,当前成交额中位数是22万港元;A股当前的中位数成交额接近8000万元。未来,A股大概率也会出现大量无人问津的股票。”侯安扬说。

“估值问题大家见仁见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其市场空间当然是很大的,个人对产业发展也偏乐观,但确实行业估值已经偏高。”侯安扬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