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8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 四大证券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全力保障公募REITs顺利落地 首批项目有望上半年亮相

记者获悉,当前上交所层面的公募REITs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目前,规则体系、技术系统开发已基本就绪。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进度,交易所配套规则有望于春节前后发布,公募REITs项目有望于2021年上半年与投资者见面。

央行持续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松

1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逾5000亿元。但资金面仍保持宽松,银行间拆借和回购利率多数下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明显走低。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央行净投放和大额财政支出让资金面延续宽松局面,但1月流动性仍面临缴税、缴准等扰动因素。春节前或许会出现资金面波动,具体还要看央行操作,降准并非必然选项。

•多家车企2020年12月销量报喜 2021年1月有望延续同比增长态势

1月7日晚间,上汽集团、小康股份等多家车企披露12月及全年汽车销售成绩单。在国家政策持续支持以及车企年底让利的背景下,国内汽车消费继续大幅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部分车企新能源车型销量一路走高。业内人士指出,展望2021年1月,随着车企新车型的逐步推出,加上节前冲量及营销活动的开展,汽车销量同比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上海证券报

•743家公司预披露2020年业绩 医药、新能源汽车、农林牧渔等板块增势喜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743家A股公司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虽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不算高,但透露出的暖意已足以描摹2020年A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在743家公司中,有346家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及续盈),占比46.57%。分行业看,受益于景气度提升,医药、新能源汽车、农林牧渔等板块2020年业绩增势喜人,是构筑A股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主力。

•次新股表现分化 中小市值品种逐渐“掉队”

近期,A股市场呈现显著的结构性行情,大市值股票表现明显强于中小市值股票,这一情况在次新股板块中也有所体现。整体来看,次新股板块近期的分化格局大致体现在三方面:首先,非注册制次新股上市后的连续涨停天数大幅缩减。其次,次新股开板后表现急剧分化,大市值股票表现显著优于中小市值股票。最后,卖方机构研报对次新股的覆盖度也呈现差异化。

•暂停大额申购 多只绩优基金主动控规模

在沪指逼近3600点关口之际,不少绩优基金考虑到基金经理存在管理边界,开始有意控制基金规模,宣布暂停大额申购。仅1月7日这一天,去年收益率超过60%的9只基金均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包括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光大中国制造2025、大摩资源优选等。此前,还有中欧时代先锋、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等多只绩优基金也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证券时报

•券商资管激战公募军团 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先行

券商资管仍然处于转型阵痛期,刚刚过去的2020年,券商资管累计发行集合理财产品份额仅有910亿份,同比减少约三成。在规模收缩的同时,券商资管的公募化转型正在逐步加速。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之后,券商资管将与100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7000多只公募基金同台竞争。Wind数据显示,截至近日,累计有93只券商集合产品完成了公募化改造,资产净值总计约1500亿元。

•特斯拉降价背后:产业链经历“甜蜜的烦恼”

在国产化的进程中,特斯拉渐渐成为马斯克口中“大家都能买得起的车”。降价势必形成降本压力,爆款车背后,多数供应商正在经历“甜蜜的烦恼”。一方面,正处市场扩张期的特斯拉需要严控成本,随时变化的合作关系倒逼供应商降本增效;另一方面,竞争压力能够催生出工艺改良与技术创新,供应商借助特斯拉龙头地位也能实现品牌溢价。这条产业链危机四伏,但又分外诱人,各家都在努力站稳脚跟。

•完善制度 防范市场两极分化负面效应

延续着2020年的势头,2021年的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强化,两极分化明显。市场波动和风格演化总体来说是市场自身运行的结果,但也要意识到,市场行稳致远离不开完善的机制,增持、回购和减持等都是正常的市场调节机制。从“建制度、不干预”原则出发,让市场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应充分评估股份减持、增持、回购和员工持股以及其他各方面制度上的短板,提高实施层面上的便利性。

证券日报

•传统私募、互联网巨头潜伏布局 新能源汽车去年融资同比增159%

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投融资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292.1亿元,同比大增159.4%。记者梳理后发现,早在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就已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追逐、不断加码的赛道,这其中不仅有传统私募,也有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

•近2万只 证券类私募产品2020年新增数量创历史纪录

记者获悉,2020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全年新增产品数量为19998只,创出了历史新纪录;通过对比,私募基金除2020年二季度发行节奏有所下降外,其他三个季度同比均大幅提升,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多个月度新增数量均保持在2000只以上。

人民币连续升值 进出口上市公司价值重估见“机”行事

2021年开年以来,人民币表现相当红火。在近日的采访中,不少经济学家对记者称,人民币升值、美元走弱,对于出口导向的电子元器件行业,特别是苹果产业链冲击较大;而航空等行业有美元负债的净敞口,因而从中获益。据记者了解,不少出口企业皆备有相应的举措,通过将汇率变化纳入产品报价、采用多币种结算货币、使用金融工具锁定汇率、贸易双方共担汇率风险、外汇套期保值等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