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股连续大涨 这些品种或迎超级周期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 1月7日,多只有色股涨停或大涨,有色金属期货继续走强。现货市场上,钴、锂“跨年行情”正在演绎。

在股价上涨背后,是2020年新能源汽车购买热及投资热,下游向上游的传导效应似乎正在显现,近期现货市场新能源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碳酸锂均价2个月时间上涨了近40%,钴价半个月内涨近10%。多家机构研究人士继续看好产业升级转型中部分金属行业的前景。

有色金属行情大放异彩

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寒锐钴业涨10.85%,合金投资、天齐锂业、和胜股份涨停,洛阳钼业涨9.04%,鹏欣资源涨8.63%,江西铜业涨8.26%,宝钛股份、盛屯矿业、华友钴业等涨幅均超7%。

期货盘面上,有色金属板块在沪铜的带领下大有开启上涨行情的苗头。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7日收盘,沪镍主力涨2.90%,沪铜、国际铜、沪锌、沪铅涨幅均在1%以上。

国信研究资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表示,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是本轮金属上涨行情的主要驱动。

顾冯达分析:“目前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维持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趋势,市场预期疫苗将在下半年遏制变异病毒全球大流行威胁,这为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给予提振,同时传统铜铝等有色为代表的顺周期品种与镍钴锂为代表的新能源相关金属价格迭创新高,表现尤为亮眼,吸引市场目光。”

钴、锂成新能源投资“宠儿”

与其他顺周期金属不同,业内人士指出,本轮钴、锂价格上涨背后与产业升级转型密不可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光明前景也照亮了上游原材料价格。数据显示,华友钴业、寒锐钴业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增幅分别超过了600%、500%,开始显现出下游需求增长带来的红利。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华东地区工业级别碳酸锂均价报51000元/吨,较2020年11月初价格低点累计上涨39.73%;截至1月7日,电解钴市场价格收于290000元/吨,较2020年12月24日价格低点累计上涨9.43%。

银河证券研究指出,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放量,拉动上游资源端需求。在产业链锂盐、钴盐低库存,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拉动钴锂需求大幅增长的预期下,电池材料厂商加大年前备货采购补库存力度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的紧张。而据SMM草根调研,2021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热度不减,国内头部电池企业2021年一季度订单量预计将超过2020年四季度,正极材料厂商排产计划已安排至2021年3月,预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钴锂原材料上涨趋势将至少延续至春节。

华安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向好,动力电池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扩产高峰。钴方面,由于南非第二波疫情急剧扩张,钴原料运输出现明显延期现象。钴原料进口供应不足叠加电解钴收储超市场预期,钴价全面上涨。锂方面,行业库存去化节奏加快,锂盐价格或将持续涨价周期。

据报道,2020年海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促使部分资源企业提前卡位和布局。2020年12月,洛阳钼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纷纷发布公告,宣布将扩大在海外的布局或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余波犹存,美元信用大幅削弱推动弱美元周期加剧,全球高债务和低实际利率环境下通胀有望回暖,这一预期为包括金属在内主要商品价格提供了支撑。”顾冯达从宏观角度分析道。

多金属品种投资机会显现

展望后市,万联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表示,有色板块估值具备吸引力,周期上行和企业业务增长、能力提升提供动力,看好有色板块2021年相对和绝对收益,顺周期推荐相关成长公司。

具体而言,该机构认为,锂周期见底向上,重点推荐资源、锂盐和锂电池业务处于增长新起点、锂盐加工优势进一步巩固的锂业企业;铜价受益于低位库存、供给有序和疫后复苏,重点推荐铜项目高质量增产,具备低位并购+高位勘探扩产能力的alpha矿铜企业;电解铝盈利能力有望高位维持,推荐电解铝产能封顶背景下具备扩产能力的电解铝企业;通胀预期还有较大空间,但实际利率下行空间缩小,呈现黄金慢牛行情。

“就近期大宗商品相关的股市及期货标的强势上涨来看,这体现出金融市场投资偏好更多转向通胀相关投资标的。”顾冯达提醒,也要注意,一旦欧美经济2021年能加快复苏推进,美债利率在年内或面临上行压力,实际利率的下行更多由通胀预期回升超出名义利率的差值贡献,商品价格整体涨势相比2020年或将有所放缓,但其相对表现或将显著优于债市及现金,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背景下的流动性充裕仍将是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主旋律。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