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发布新战略 紧抓深化国企改革等三条主线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赵白执南)记者1月7日从中信集团获悉,中信集团日前发布其“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表示将紧抓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融入国家区域战略三条主线,积极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央企主力军作用。

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表示,中信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方向,深耕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新型城镇化五大板块,并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十百千万”的发展目标,即“十万亿资产、进入世界500强前一百、实现一千亿净利润和一万亿收入”。

奚国华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多,中国也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些变化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全面和长远的影响。按照“集团有限多元化、子公司专业化”的要求,中信集团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相关领域的同类业务,形成更加清晰合理的业务组合和资产结构。

具体而言,在五大业务板块中,综合金融服务板块要成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以申请设立金控集团为契机,遵循“一个集团一个客户”原则,深化集团下属金融业务之间的协同,并做强做优金融细分领域,全力支持中信银行成为一流的科技型股份制银行,打造证券业航母,加大对保险业务的支持和投入,完善资产管理公司(AMC)的业务布局。

先进智造板块致力于成为弯道超车领域的开拓者,要在“卡脖子”关键领域寻求突破,成为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同时,持续强化汽车零部件和重型机械装备领域的领先优势,并深入开展特种机器人、工业软件、芯片产业链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布局探索,打造一批高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先进材料板块要成为产业链安全的保障者,要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材料、高强度钢材、高强度合金等特种材料,致力于在特种新材料上填补国内空白,在特种原材料上弥补国家稀缺资源。先进材料与先进智造领域互为保障,建立垂直产业链优势。

新消费板块要努力成为数字消费的引领者、激发和释放内需的先行者、消费场景的革新者,要牢牢把握内需战略基点,持续探索数字生活、线上消费、文化创意等业务发展机会,满足居民生活品质升级需要。

新型城镇化板块定位于智慧城市的营建者,要积极融入国家的区域战略,以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等城市群为主战场,提供集投资、规划、建设、开发、运营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促进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并深化健康养老产业布局。

为提升经营效率,创新管理格局,遵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信集团还将构建包括金控、产业集团、资本投资、资本运营和战略投资在内的五大平台。

据介绍,中信将基于中信综合金融业服务板块,打造结构简化、风险可控、治理完善的金控平台,并以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新型城镇化四大业务板块为主线,开展产业内部整合和协同,打造“主业清晰、核心突出、行业领先、治理先进、管理高效”的产业集团。

同时,中信集团将打造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投资平台,助力国家突破“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培育孵化初创公司;打造以财务性持股为主的资本运营平台,提升资本回报率和资金周转率;打造资本投资平台,专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