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发布5大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白酒、汽车等行业在列

1月6日,深交所发布食品及酒制造、电力、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5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旨在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

对于食品及酒制造行业,指引要求加强销售模式、经销商数量等信息披露,比如报告期末同一地区经销商数量变动同比超过30%的,应详细披露原因。另外在定期报告的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不同销售模式下的收入确认会计政策,期后销售退回、销售返利及销售奖励等特殊情况的会计核算方法。

近期,陆续有4家上市酒企被交易所关注,主要因为相关公司在2020年年末的经销商大会上透露关键数据,对股票市场及投资者决策有重大影响。1月6日白酒板块出现调整,白酒指数跌1.68%,但在近5日该指数已大涨11.25%。

提高上市酒企信披的有效性

1月6日,深交所出台食品及酒制造、电力、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5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深交所称,本次发布的行业指引深入挖掘市场关注度高的传统行业特点,聚焦公司业务模式、产品特征、关键经营信息、特有风险等关键核心问题,着力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

具体来看,对于食品及酒制造行业,市场普遍关注公司品牌运营、销售渠道、货币资金存管、食品安全等信息。指引要求公司加强对代表品牌、品牌定位、销售模式、经销商数量等信息的披露。

比如涉及经销模式的,应当按照区域分类,披露报告期末经销商数量、报告期内增加数量、减少数量,如报告期末对同一地区经销商数量变动同比超过30%的,应详细披露发生变化的原因。上市公司应披露对经销客户的主要结算方式、经销方式,以及报告期内对前五大经销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销售占比、期末应收账款总金额。

在销售费用问题上,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金额、销售费用占比、同比增长率等信息;如单项细分费用同比变动超过30%的,应披露变动的具体原因。上市公司可根据自身经营模式、营销方式等特点对销售费用进行分类,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广告宣传费、促销费、仓储费及物流费、人工费用等项目。公司应披露报告期内投放广告的主要方式、金额,包括但不限于线上广告、线下广告、电视广告等。

在财务报告方面,指引还提到,在定期报告的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不同销售模式下的收入确认会计政策,期后销售退回、销售返利及销售奖励等特殊情况的会计核算方法,应收预付款项及存货的构成及坏账、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指引还强调披露可能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

同日新发布的其他行业指引方面,比如电力行业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区分电源种类、经营区域对经营情况、财务指标进行披露,鼓励披露新能源发电业务的产能扩张、资产收购等重大投资计划。汽车制造行业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产销数据、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经营情况,并提示按揭销售、融资租赁、经销商担保等销售模式风险敞口。

多家酒企被监管关注

根据记者统计,近期,4家上市酒企集中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均缘起公司在2020年经销商大会上透露关键数据。

1月4日,深交所对酒鬼酒及副总经理程军发布监管函,称公司在2020年12月26日的经销商大会上提出“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的销售目标,该经销商大会的内容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同日,五粮液也被深交所发出关注函。据了解,五粮液在2020年年底经销商大会上透露,股东五粮液集团2020年1-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深交所要求说明五粮液集团的经营业绩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关联程度,在此基础上说明上述会议所透露信息是否属于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以及是否存在泄露内幕信息或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情形。

2020年12月31日,上交所对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发出监管关注。董事长在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透露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

同一天,山西汾酒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关注。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在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上市公司董事长李秋喜会上提到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在监管层看来,上述信息直接涉及公司尚未披露的2020年度经营业绩,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及高管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

去年下半年以来,白酒板块气势如虹,上市酒企的业绩数据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根据统计,近5日涨跌幅中,白酒指数大涨11.25%。

1月6日白酒板块出现调整,白酒指数跌1.68%,当天五粮液以2.6%领涨;山西汾酒涨2.42%;贵州茅台涨1.97%;泸州老窖涨1.55%。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