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因素多 消费“三剑客”表现可期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倪铭娅) 新年伊始,“吃喝”行情火热,消费板块表现抢眼。专家称,其背后是消费市场运行活跃,在政策利好带动下,2021年消费市场将明显回暖。消费板块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依然值得关注。

消费板块表现强势

新的一年,“吃喝”行情火热,消费板块表现强势。不少消费个股涨幅超预期:金龙鱼股价创新高,市值一度超过7500亿元;农夫山泉连日大涨,市值一度突破7000亿港元;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已经涨破每股2000元;牧原股份新年开市便涨停;伊利股份更是提两根大阳线来相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开年市场表现看,消费白马股包括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龙头股是市场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未来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三大方向的龙头股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杨德龙说,2020年我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仍然实现了正增长,GDP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会带来消费升级和消费大爆发,这势必进一步推动消费股的表现。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消费市场的火热,与各地密集推出的促消费政策密不可分。为进一步促消费,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2部门再放大招,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等五个方面推出11项举措。

安徽省出台《安徽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市场若干措施》,推出26条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政策举措;贵州出台激活消费经济、提振消费市场方案,共下发逾9000万元资金扩大旅游消费、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另外,天津、厦门、西宁、西安、长沙等地都在陆续启动促消费活动。

政策利好释放对相关消费板块带来提振。家电行业分析人士梁振鹏表示,政策的出台对农村家电消费市场有提振作用。在政策利好下,家电企业能够分享政策红利,家电市场销售额有望增加。

消费持续回暖可期

政策利好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2021年消费回暖的预期。业内人士称,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消费者信心将进一步提升。

“在这些政策扶持下,我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经济持续好转、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改善以及消费者信心提振,未来消费领域将迎来较好发展势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2021年消费会出现补偿性反弹。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预计,2021年消费市场将延续加速复苏态势,商品消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国有望成为世界商品消费第一大国。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