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7日

【重要资讯】

商务部: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应用程序的无理打压 坚决支持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人民银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 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

住建部:推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 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

发改委: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不同名目的各种不合规收费项目

纽交所:仍将推动三家中国电信公司股票摘牌

•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8个月来首次下降

【国内资讯】

•针对美国拟对8款中国软件应用程序相关企业施加交易禁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就此发表谈话,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错误行为,将坚决支持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并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

央行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做好政策设计和规划,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推动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为排碳合理定价。

•在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说,要推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

•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主要厂商累计零售为日均6.8万辆,同比增长7%,同比增速较强;环比11月同期的增速是14%,表现较强。

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不同名目的各种不合规收费项目。

•艾瑞咨询与众安保险联合发布《中国百万医疗险行业发展白皮书》,预测百万医疗险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每年25%-40%的增速,到2025年,全市场保费规模将达到2010亿元。

•发改委印发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提出示范基地建设要进一步明确绿色主导产业,提高绿色产业集聚度;要积极培育绿色产业龙头企业,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

•深交所6日发布食品及酒制造、电力、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5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大商所对《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合约》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业务细则》修改后进行了发布,调整后的焦炭交割质量标准自J2201合约起施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日宣布,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

【海外资讯】

•纽交所6日宣布,基于5日从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获得的最新具体指示,其合规部门仍将推动三家中国电信公司所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的摘牌。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减少12.3万人,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官员认为通胀风险趋向下行,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当前债券购买的速度合适。

•沙特上调2月面向美国及亚洲的所有级别原油官方售价,下调面向地中海和欧洲西北部的所有等级原油官方售价。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从沙特进口石油量降至零,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连续3周录得持平,原油出口连续4周录得增长。

•白俄罗斯中央银行6日发布消息说,2020年全年该国黄金外汇储备减少19亿美元,降幅为20.5%。

•南非股票基准最高收盘价创下纪录。

【海外市场】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6日创历史新高,报30829.40点,涨1.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12740.79点,跌0.61%;标准普尔500指数亦创盘中纪录,报3748.14点,涨0.57%。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报收于6841.8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9.61点,涨幅为3.47%。

•纽约油价6日上涨,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0美分,收于每桶50.63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5.8美元,收于每盎司1908.6美元,跌幅为2.34%。

•美元指数6日微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10%至89.5300。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盘中触及2013年2月以来的最高价每吨8169美元,最终收于每吨807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5美元,涨幅为0.28%。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锡6日收于每吨2109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5美元,跌幅为0.54%。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铝6日收于每吨203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5美元,跌幅为0.85%。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镍6日收于每吨177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美元,涨幅为0.11%。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铅6日收于每吨2046.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9美元,跌幅为1.40%。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锌6日收于每吨287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9美元,涨幅为1.38%。

【企业资讯】

•吉利汽车2020年12月汽车销量15.4万辆,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2%;12月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7171辆。

•健帆生物公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7.99亿-9.13亿元,同比增长40%-60%,主要系公司产品销量增长所致。

•万科A公告,2020年12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15.4亿元,2020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

•新希望公告,2020年12月销售生猪165.82万头,环比变动20%,同比变动306%;收入为39.12亿元,环比变动8%,同比变动157%。

•温氏股份公告,2020年公司肉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02%,肉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72%。

•长江电力公告,2020年公司四座梯级电站年度总发电量经初步统计约为2269.30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7.82%。

•东鹏控股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0.8亿元。

•风华高科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建设项目”及“新增月产280亿只片式电阻器技改扩产项目”。

•万华化学公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96亿元到101亿元,同比为减少5.3亿元至基本持平;预计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1%到113%。

瑞幸董事长郭谨一发布内部全员信,称多名高管请求罢免其职位联名信是由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已第一时间提请董事会进行调查。

【今日关注】

•16:00 中国12月外汇储备

•18:00 欧元区12月工业及经济景气指数

•21:30 美国至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1:30 美国11月贸易帐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