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6日午后异动 业内看好板块估值修复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2021年的春季行情提前躁动?1月6日,“牛市旗手”似成回归之势。中信建投股价午后一度拉升逾6%,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财富纷纷跟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春节行情下大盘有走强预期,市场流动性良好,乐观看好券商板块,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

中信建投午后直线拉升 多只券商股集体跟涨

1月6日,A股三大股指高位震荡,沪指迎来日线5连阳,两市成交额连续3天突破万亿元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3%,报3550.88点;深证成指涨0.26%,报15187.61点;创业板指涨0.55%,报3115.09点。

今日被视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再度活跃,午后中信建投股价5分钟内直线拉升,盘中一度涨逾6%,截至收盘报43.82元,涨幅收窄至4.88%,市值接近3000亿元。

近期持续上涨的招商证券,今日盘中股价一度创下近半年来新高,截至收盘报24.32元,单日涨幅近4%。

尽管券商指数今日整体收跌,但成分股中,仍有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红塔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只券商股跟涨。

一些券商股今日出现明显调整。以方正证券为例,今日公司股价收跌4.05%,报9.96元,然而就在昨日,其盘中股价一度升至11.95元,创下5年多以来新高。

随着行业及个股表现回暖,坊间对券商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尽管部分投资者对券商股后市表现存观望心态,但也有不少投资者在当下亮明了看多态度。

券商短期或迎来估值修复

自2020年6月中下旬迅速冲高后,券商指数便进入震荡回落区间。从2020年12月25日起,券商指数再度震荡上行,截至今日收盘,指数累计反弹8.95%。

在安信证券看来,站在当前时间窗口,券商股的基本面与估值的背离已经十分明显,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从基本面来看,2020年三季度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43%,已实现连续五个季度持续上升,四季度有望进一步延续高增。在交易量、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均呈现边际改善趋势的背景之下,券商整体估值仍在2倍左右,而年初资金相对充裕、市场做多情绪提升也是做多券商的合适窗口期。

安信证券推荐重点关注三条主线:精品投行及头部投行、互联网券商、金控平台,其中投行主线受益于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目前已成为驱动券商业绩长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确定性最为明确。

在兴业证券看来,资本市场改革仍持续推进,板块本身仍有利好政策释放预期。短期大盘有走强预期,市场流动性良好,当前日均成交额在8000亿元以上,乐观看好券商板块。建议关注深度受益经纪与两融业务景气度攀升的个股。

对于券商板块2021年全年表现,首创证券预计,券商投行业务将继续发力,信用业务为券商发展重点,自营业务表现或将继续分化。中性假设下,预计2021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5100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2066亿元,同比增长22.5%。

全年解禁规模同比增逾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适逢近两年A股券商上市及定增数量增长明显,2021年券商股解禁规模也迎来阶段性高峰。

数据显示,2021年A股上市券商限售股以及定增配售股解禁规模合计达179.21亿股,共涉及14家券商,对应总市值为4050.16亿元,较2020年的2521亿元增长60.66%。从时段看,上半年券商股份解禁更为集中。

从单家券商年内解禁规模看,中信建投在今年6月将分两批解禁,合计51.81亿股股份,对应总市值高达2270.17亿元。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其解禁股总市值已占到当前中信建投A股总市值的66.79%。

中泰证券、中银证券、中金公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华西证券年内解禁股份总市值也均在百亿元以上。

券商解禁.png

巨量解禁是否会对券商股乃至整个A股市场造成冲击?

开源证券认为,在股权融资大扩容背景下,A股解禁和减持规模创新高,一般情况下,限售股解禁会使股价短期承压,但这更多是情绪上的扰动,市场能够快速消化。借鉴科创板的经验,对于集中解禁规模较大的时点和板块,需提前关注可能面临的解禁压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