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自主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添力FPGA芯片“中国造”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又称“万能芯片”,是集成电路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芯片。长期以来,国内95%以上的FPGA芯片依赖进口。近期,在苏州工业园区扎根三年的中科亿海微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亿海微”)成功实现千万门级FPGA芯片产业化,2020年销售合同额达500万元。

“如果将CPU比作人的大脑,在数字世界负责调度思考。那么FPGA芯片就好比小脑,可以实现指令的及时响应。”中科亿海微创始人、总裁魏育成介绍说,“同时,作为集成电路中的‘柔性’核心器件,还拥有可变灵活、运算速度快等优势,就好比搭积木,想让它拥有什么功能都可以迅速实现。”FPGA芯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通信、工业控制、计算和存储、汽车电子、医疗器械、仪器仪表、广播和消费电子等行业,是新兴的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元器件。

为打破垄断、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中科亿海微坚持自主设计芯片架构、电路和EDA软件,同时选择国内流片及封测工艺,以实现FPGA芯片的自主可控。“我们没有选择‘反向’国外成熟芯片的技术路线,而是坚持‘全正向’设计技术路线,瞄准行业应用需求,研制高度自主可控、高可靠性FPGA产品,同时面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需求,研发可重构智能计算芯片。”魏育成说。

除航天领域,中科亿海微还瞄准军工、信息安全、工业控制、现代通信等的应用需求,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扩展FPGA产品类型,成功研制出基于国产先进工艺的FPGA-IP核,并研制出高性价比的千万门级FPGA芯片和高性能功耗比的百万门级FPGA芯片系列产品,满足更多行业的应用需求。(李优 唐晓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