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咨询:2021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预估达2.17亿台

新华财经上海1月6日电(记者高少华) 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显示器研究处6日表示,受惠于疫情衍生的宅经济效应,202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不仅首次超过两亿台,年成长幅度也以22.5%创下新高。目前预估2021年全球笔电出货量有机会增至2.17亿台,年成长8.6%。

2020年起全球多数企业宣布实施远距离办公,而且部分企业将持续至今年9月,为提升视讯会议质量,以及同时满足使用者的工作与个人娱乐需求,笔电品牌厂商凭借商务笔电的基础,着眼AI、摄像头、音效、背景杂音、视讯画质进行改善。其中,惠普(HP)、戴尔(Dell)、联想(Lenovo)看准该应用领域商机,陆续推出中高级混合型商务笔电新机种,预计2021上半年将是此类产品需求量最高的时间点,并将大幅拉动上半年整体笔电的出货量。

随着疫情所衍生的新生活常态,除了混合型商务笔电,Chromebook也是品牌急欲抢占的市场。即便2020年Chromebook出货量达2960万台,年成长高达74%,然而多数教育市场需求仍未被满足,再加上中南美洲与亚太地区的国家也陆续引进,使整体需求达到高峰。TrendForce集邦咨询目前预估2021年Chromebook出货量可望突破4000万台以上,年成长约37%,而在Google的积极布局下,不排除全年出货量仍有上修可能。

从操作系统端来看,至今作为笔电主要操作系统的Windows,受2020年Chromebook快速崛起影响,使得Windows市占率首次低于八成,并出现持续下滑趋势,市占率短期内恐将难以回升。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未来Windows市占将维持在大约70%-75%;Chrome操作系统的市占率在15%-20%之间;MacOS则在10%以下。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