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2020年跑输大盘 高管却频频增持自家股票

2020年以来,已有包括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银行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了自家银行股票。

对于如何看待董监高的增持,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基本面一直不错,银行高管增持自家银行股有利于向外界传递看好自家股票的信心。

年内银行股价表现平平

从盘面上看,2020年银行股表现一般,年内曾有过两拨上涨,但随后又出现了回落。盘面表现上,截至12月28日收盘,高管增持的银行个股中,招行A股年内涨幅达18.08%,在银行股中涨幅靠前。兴业银行年初至今涨8.23%,浦发银行年内跌幅达18.43%,上海银行年内跌幅达15.06%,浙商银行年内跌幅达11.91%。

民生证券分析称,今年银行股跑输大盘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主动加大减值计提,导致利润增速显著下滑,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从2019年的6.92%下降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7.72%,拖累PB估值跌至0.7倍的历史新低。

下一步投资机会

对于如何看待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民生证券研报分析称,在估值触底以后,2021年的银行股有望迎来较大的修复空间。从基本面看,逆周期政策退出将使生息资产收益率触底回升。受益于银行较长的资产重定价周期,明年即使下半年国债利率冲顶回落,存量贷款利率预计能保持上升的态势带动净息差全年走高。非息收入得益于消费活动恢复,银行卡收入将拉动手续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资产质量预计保持平稳。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护航之下,不良贷款生成率将呈现边际回落。鉴于金融让利实体的政策力度减弱,预期明年银行的利润将恢复同比正增长。对比历史上银行股利润增速上升期,预期明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在5%左右。

华泰证券研报称,目前银行股 PB估值处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低位。12月以来,虽然银行板块下跌,北向资金仍呈现持续流入状态,对大部分优质银行仍在持续增持。银保监会表示正持续推进养老金融发展,积极推动银行、保险体系的长期资金供给。净值化转型背景下,2020年以来银行理财向“固收+”策略转型,对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增加;险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提升。外资、机构资金均对低估值蓝筹股有较大的配置需求,增量资金为银行股创造了估值修复机会。

华泰证券研报进行了两项投资银行股的风险提示: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时间超预期。我国经济依然稳中向好,但受外需和内需影响,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值得关注。二是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可能因疫情等外部因素而出现波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