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经济复苏前景未受影响 海指周二微涨

新华财经新加坡1月5日电(记者李晓渝)尽管有美股大跌、地缘政治风险、疫情等不利因素,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未受影响,5日海指微涨。

当天,富时海峡时报指数低开高走,开盘报2842.06点,全天震荡上扬,最终收于当日高点,涨幅为0.03%,而前一交易日海指上涨0.53%。当日最高报2859.68点,最低报2832.04点,最终收于2859.68点。

富时系列各个指数中,富时新加坡交易所亚洲Shariah 100指数(FTSE SGX Asia Shariah 100)上涨0.56%;富时海峡时报整体指数下跌0.04%;富时凯利板指数下跌0.35%;富时海峡时报中国指数上涨1.1%;富时海峡时报消费品与服务股指数上涨15.58%;富时海峡时报微型股指数下跌0.01%;富时海峡时报大中型股指数下跌0.02%;富时海峡时报中型股指数下跌0.34%;富时海峡时报小型股指数下跌0.32%。

数据显示,周二新加坡股市成交量约14.9亿股,成交额约12.6亿新元(约合人民币61.75亿元)。收涨股票206只,收跌股票247只。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重申,从技术面上讲,海指略高于其20日移动均线,短期支撑位在2800点附近,上方阻力位在2892-2900点区间。

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12月,新加坡制造业连续第3个月处于扩张状态,PMI从11月的51.7升至55,不但在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最高,而且是新加坡制造业7年来的最高水平。

DailyFX策略师杨燕表示,在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从创纪录高点回落,为亚太股市开盘奠定了不利基调。在美国领跌之后,日经225指数、澳大利亚证交所200指数和恒生指数期货均可能走低,而VIX波动性指数飙升至两周高点。地缘政治方面,有媒体报道称,伊朗已经恢复了20%纯度的铀浓缩,这标志着该国违反了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此外,伊朗还扣押了一艘途经波斯湾的韩国船只。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是隔夜金价上涨2.3%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有消息称,英国将实施全国封锁,德国可能延长封锁,这些消息进一步打压了市场情绪。杨燕说,尽管新冠病毒疫苗已初步推出,但全球新冠病例仍在攀升,这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崎岖不平,由此导致的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商业活动中断似乎引发了新一轮获利回吐。

星展银行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美国参议院决选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新加坡股市走势。报告称,美国股市在1月5日佐治亚州参议员决选之前下跌,民主党需要赢得两场决选才能控制参议院,否则共和党将保持对参议院的控制并能阻止当选总统拜登的计划。如果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那么2021年各个股市将出现动荡。另一方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财报季的预期可能会给新加坡股市带来喜忧参半的影响。该团队表示,海指目前的支撑位在2800点。如果共和党继续控制美国国会,而美国股市进一步下跌,那么海指可能跌破2800点并测试2750点。但该团队同时指出,任何关于美国参议院决选结果和第四季度财报季的短期不确定性都不会破坏2021年的经济复苏前景,2021年海指的目标是3180点。

当地媒体引用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的话说,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和挑战,但全球经济复苏将持续。从目前观察来看,自去年5月开始的市场反弹是可持续的。冯施钧表示,除非出现预料之外的外部冲击,海指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可以突破3000点。IG市场战略师潘婧怡表示,海指自去年12月开始一直在2800点至2880点之间震荡,如果要突破目前的盘整状态,那么估计投资者还需要更明确的经济活动复苏信号,例如更大幅度恢复跨境经济活动的信号。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