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注册制带来市值“一九分化”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 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注册制时代。注册制并非是简单的打开资本市场的上市开口,让更多的优秀公司有实现资本化发展的机会,而是包括上市、监管、退市等系统性的全面改革,使得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与法制化。这不仅会带来上市公司的资本价值分化,同样会使得上市前企业价值分化。对于企业家而言,在注册制时代,无论是否是上市企业,资本化战略也将尤为重要。

一、上市后企业资本价值将迎来“一九分化”

2020年,共计有396家企业实现上市,整体过会率达到96.18%,创了过往十年的新高,彻底打开了企业上市的开口。伴随着注册制改革在全市场的推进,可预计2021年也将是IPO大年,过会企业数量将维持在400到500家。而伴随着上市开口的打开,上市后企业资本价值也迎来了分化。

从同样运行注册制的美股与港股市场来看,上市公司资本价值已是“一九分化”。美股市场上市公司中市值大于50亿美元公司占比为22%,但这22%的公司市值合计占比达到了93%,近一年成交额占比达到了89%;港股市场上市公司中市值大于100亿港元的公司家数占比达到了19%,这19%的公司市值合计占比达到了96%,近一年成交额占比达到了96%。目前,运行注册制的科创板与创业板企业资本价值同样迎来的分化,科创板69.30%的企业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有84.13%的企业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

而这种分化也并非像此前一样,能够让不具备任何投资价值的企业保留所谓的上市公司“壳”价值。2020年退市新规已经出台,其中进一步充实交易类退市情形,充分的发挥了市场化退市功能,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退市情形,沪深各板标准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倘若企业失去资金端的关注,不具备投资与交易价值,将会被退市,彻底丧失资本价值。

二、注册制将“倒逼”上市前企业资本价值与商业价值分化

伴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不理解注册制、不会运用股权融资工具实现资本化发展企业,其价值同样会被分化。首先,资本市场注册制彻底打开了上市企业的开口,同行业中谁能第一时间实现资本化IPO,谁将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当具备充足的资金后,便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攻占更多的市场等等,当业务加速发展后便可以通过更高的市值与充足的成长性实现新一轮的融资,如此进入业务端与资本端良性循环式发展。而同行业中企业企业因不被资本端所关注,人才、市场也将被抢夺,最终丧失商业价值。

其次,股权融资已经成为注册制时代下上市前企业资本价值的“试金石”,目前通过注册制在科创板与创业板上市的90%左右的企业在上市前便已经实现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一级市场资金端的唯一退出路径是企业实现IPO资本化,虽然,注册制时代下将有更多的企业具备IPO资本化的条件,但是在一级股权投资市场中,资金端会更加聚焦于各行业中最具备快速实现资本化能力的头部企业,因为只有头部企业才具备长期资本价值的成长性。

所以,伴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无论是上市后或上市前的企业,都需要制定清晰的资本化发展战略,深刻的理解注册制,运用股权融资工具实现业务端与资本端的良性循环式发展,快速成为行业头部,避免被同行业竞争对手所分化。(本文作者系知名财经学者、创投专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