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服务业首个“1+X”证书获批 贝壳找房引领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人才培养

近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关于受权发布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单的通知》,贝壳找房联合行业协会、专业院校及行业知名优秀企业共同拟定标准并开发的“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功入选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入选公示名单。由此意味着,居住服务业首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正式落地。

“贝壳开发‘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目标是更新迭代服务者的职业技能水平,为数字化新居住时代培养更多对口人才。”贝壳教育中心总经理薛红蕾表示,互联网正在重塑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在居住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需要培养行业专业服务者。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具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产教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居住服务向专业化进阶

“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1”)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可以反映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有助于未来从业者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同时缓解国家结构性就业矛盾,深化产教融合,弥补各类行业复合型技术人才的缺口。

在居住服务行业,据《2019经纪行业人才报告》显示,未来5年我国将需要400万经纪人,目前仍存在200-250万的人才缺口。人才缺口之上,是居住服务者专业化进阶的迫切需求。房地产交易金额巨大,往往是一个家庭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储蓄总额,承载着14亿国民家庭的生活企盼。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服务领域,房产交易的专业度和复杂度较高,从购房资质审核、产权核验、首付款支付与资金监管、解除房屋抵押到最后的缴税过户发证,多达20余个交易环节,流程复杂而漫长,涉及诸多领域的相关知识,对于经纪服务从业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要求越来越高。

此次,贝壳以其18年行业积淀为依托,联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学术机构,以及行业内的优秀知名企业开发了“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旨在精准对接当下居住服务岗位技术技能实际需求,培育多专业复合型技术人才,进而助力整个行业向专业化进阶。

居住服务迎来数字化变局持续聚焦专业人才培养

事实上,居住服务行业正在发生的种种变化,也让行业人才的培养路径有了变革的必要。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VR、AI等数字技术向更多领域渗透,居住服务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的新变局。贝壳此次开发的“新居住数字化经纪服务”证书及标准,恰恰充分考虑了行业领域内数字化、线上化的职业发展趋势。证书及标准依据基础业务、运营和管理等不同层次的岗位和技能水平,将工作技能划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标准,包含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硬件等新技术,能够有效填补当前行业内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职业标准的空白,为居住服务业进入数字新时代做好人才准备。

近日,贝壳找房公开贝壳人才观,以“五力模型”指引复合型人才培养,具体为“用户力、产业力、耐挫力、合作力和价值力”。“五力模型”的提出正是鉴于目前居住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人才需求,既需要深入产业内核,懂产业;又要有数字视野,懂互联网;既需要对行业精耕,又能躬身入局。

据了解,贝壳长期聚焦人才的全职业周期培养,构建了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覆盖平台职能产研人员、经纪人、店东、品牌主等在内的多个群体。针对经纪人,贝壳找房以贝壳经纪学院为全国百万经纪人提供全新线上基础性培训、线下高阶赋能服务体验,还通过薪火计划构建以合作作业为核心的“师徒制“新人成长模式,用90天时间帮助新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经纪人。此外,贝壳还推出了“搏学大考”专业能力认证考试、职业技能/资质认证培训、学历教育、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等,全面提升经纪人专业水平。

据介绍,此次证书获批后,贝壳将与行业和高校专家一起继续完善教材、系统、题库等一体化配套建设,并继续推进证书试点落地工作。贝壳将持续推动证书与具体岗位的精准对接,进一步增加职业院校持证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为“稳就业、保就业”贡献力量。未来,贝壳将继续将致力于“五力”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不断释放人才价值,为新居住时代带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