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5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 四大证券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看好市场行情 新基金扎堆发行博“头彩”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公告广发兴诚、中欧悦享生活提前结束募集。同时,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当天募集规模超过80亿元的上限,富国均衡优选募集规模也超过100亿元的上限,均一日售罄。除了上述4只基金,当天还有13只新基金开始发行,整个1月份,则有多达79只新基金发行。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的密集发行缘于公募基金对2021年市场的相对乐观,2021年市场大概率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A股迎开门红 大市值龙头集体躁动

1月4日,A股2021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农业、军工、酿酒板块领涨,上证指数站上3500点,创下近三年新高,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创出五年多来新高。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超1.16万亿元。机构人士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已经展开。好企业在未来二三十年估值偏高或成为一种常态,大市值龙头有望延续此前两年表现。

银行业人士: 房企融资料收紧 按揭贷款仍将稳步走

2021年,“房住不炒”基调不变,然而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的表述引发了热议。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政策有何展望,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预计2021年房地产开发贷仍将保持“限额管理”和“优选对手方”的策略,预计2021年房企融资环境略有收紧,而房地产按揭贷款仍将保持稳定。

上海证券报

房贷新规下银行股大跌 调整资产结构迫在眉睫

A股银行板块昨日集体飘绿。银行板块逆势走低的原因,或与2020年12月31日监管部门加强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决定有关。股价下跌的银行,大部分涉房贷款余额占比恰好“超标”,如成都银行、兴业银行等,至少10家上市银行未来都有涉房贷款余额压降压力。受新规影响,未来大部分商业银行资产结构也将迎调整。

新年首批龙虎榜出炉 机构游资齐聚军工板块

4日盘后,交易所公布了新年首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现身在37只股票的榜单之上(包括单日及多日榜单)。按上榜机构的净买入额排序,航发动力近3个交易日获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98亿元。机构资金推动航发动力短期股价水涨船高,成为军工板块近期资金关注度急剧提升的一个缩影。昨日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中,航发控制、上海瀚讯、中天火箭、天秦装备4只军工股均获得机构席位买入。

各地IPO大比拼:江浙粤均超60家 京沪募资额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2020年,A股合计完成IPO的企业共有396家,合计募资4699.63亿元。不过,各个省市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有较大差异。就IPO项目数量来看,浙江、江苏、广东(含深圳,下同)三省份属于“A股上市大户”,去年均有超过60家企业完成首发募资;从募资规模来看,上海、北京两个大都市则具备碾压性优势,募资规模排名前5的省市IPO募资合计超过全国IPO募资规模的七成。

证券日报

苹果大规模下架近5万款应用 24%手游受波及行业洗牌加速

移动应用分析平台七麦数据统计,12月31日,苹果App Store下架46713款应用程序,其中绝大部分是游戏类应用。本次下架事件发生前,中国区App Store游戏应用有16.4万款,截至1月4日在线游戏数量仅剩12.5万款,换句话说,24%的游戏受到波及。“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版号申请难,数量稀缺,且多数游戏版号集中在少数头部游戏企业手中,尾部厂商空间被挤占。”

202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复盘:FOF型平均收益率20.66%领跑

据记者统计,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424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8.06%,661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15.57%。其中,FOF型产品以20.66%的平均收益率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股票型产品以18.2%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

期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管理规模近9000亿元 去年成交同比增超五成

2020年,期货业发展可谓迈上了新台阶,一方面在于新品种供给有所加快,另一方面在于全市场管理规模有了极大进步。记者最新获悉,截至目前,期货业全市场管理规模高达8686亿元,逼近9000亿元关口;同时,2020年全年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增幅分别为55.29%和50.56%,均超五成。

证券时报

各地IPO大比拼:江浙粤均超60家 京沪募资额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2020年,A股合计完成IPO的企业共有396家,合计募资4699.63亿元。不过,各个省市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有较大差异。就IPO项目数量来看,浙江、江苏、广东(含深圳,下同)三省份属于“A股上市大户”,去年均有超过60家企业完成首发募资;从募资规模来看,上海、北京两个大都市则具备碾压性优势,募资规模排名前5的省市IPO募资合计超过全国IPO募资规模的七成。

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税率不变

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2020年权益QDII平均收益24.91% 冠军业绩史上最佳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净值披露完毕。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各类资产大幅震荡,各类型QDII基金业绩也坐上过山车。临近年底,全球市场高歌猛进,助推权益类QDII最终取得24.91%的整体收益;超七成产品取得正回报,业绩最好的基金净值涨幅翻番,创QDII基金史上最佳收益纪录。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