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逼空上涨 有利上升趋势溢价空间打开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延续节前强势走势,在重磅政策利好组合拳不断释放和加码刺激下,给出高举高打放量攻击阳线,如期演绎2021年开门红行情,符合节前预判观点。盘口看,胎压监测、电气设备、猪肉、航空、特斯拉、农林牧渔、多晶硅、锂电池、有色、新能源车、通用机械、无人机、光伏、种业、卫星导航、量子科技、信息安全、氮化镓、高端装备、芯片、船舶、IT设备、化工、电器仪表、食品饮料、矿物制品、通信设备、工业机械等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在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刺激下,趋于最高点附近报收,凸显做多情绪高涨,有利两市股指继续震荡走高,趋势看高一线。其中,创业板指延续节前强势走势,大涨3.77%,三连阳逼空突破至3100点附近位置,有利后市试探并突破3500点阻力关口;沪指涨幅最小,但3500点阻力变支撑,大概率事件直接突破3587点颈线压力。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63家,5%个股457家,3%个股903家,远超大跌超过9%个股13家,5%以上个股45家,3%以上个股145家的数据情况,明确2021年首个交易日的开门红走势,非常强,非常给力。

笔者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加速推进和落地,预期以锂电池、光伏、特斯拉、充电桩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芯片、光刻机、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产业链,农林牧渔、酿酒、食品饮料、医药、医疗保健为代表的大消费产业链,以及符合“政策加持+景气周期+估值合理+超跌低位+不差钱+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如是逢低买入布局操作,应该也是总体机会大于风险。

消息面上,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下发《关于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0〕324号)》,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财政部印发《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将改革前的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偿付能力四类指标,调整为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风险防控、经营效益四类,每类权重均为25%,可适时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实体经济需求、金融发展趋势等进行动态调整。国家统计局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农业农村部强调,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保持水稻、小麦等品种的竞争优势,缩小玉米、大豆、生猪、奶牛等品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证监会把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强化退市监管力度,加快制定相关投资者保护制度,强化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监管执法等全流程全链条监督问责,推进《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沪深证券交易所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等,明确放量飙升的深沪两市股指是有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多维驱动的,有利后市趋势看高一线。

笔者认为,202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先就业的政策,以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有利资本市场中长期稳中向好运行。未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发展新能源汽车,着力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战略节点等,有利强势运行的核心资产继续震荡走高,试探高点。其中,强者恒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酿酒、食品饮料等,低位筹码仍可坚守做多操作;超跌低位的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设备和材料、芯片、5G、数据中心、信息安全、软件服务等大科技投资主线,行业龙头已经具备质优价廉“好股票”条件,左侧逢低买入布局,博弈主升浪行情,机会大。(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4)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4)

(农林牧渔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4)

(锂电池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4)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