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2021年更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记者王虎云) 星石投资在其2021年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展望2021年,宏观经济不仅仅是疫情后的修复,新一轮经济扩张周期正在形成,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2021年,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长牛慢牛,预计盈利上行幅度能够覆盖估值压缩。

星石投资认为,2020年以来中国出口、投资、消费在渐次复苏,且复苏势头仍在延续,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内生性复苏能力。预计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是明年修复空间最大的领域。

报告显示,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过去3年经过商誉减值以及疫情冲击带来的业绩彻底“洗澡”,上市公司财报已经实现了技术出清,可谓 “轻装上阵”,财报将充分反应基本面的上行趋势。2020年,无论是上市公司利润还是ROE都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向上加速,与经济复苏进程相匹配。2021年是经济新周期的开启之年,长期拐点将确认。

报告认为,经济新周期启动,叠加上市公司利润的改善,必然带来利率的上升,进而挤压股市的估值提升空间。因此,与过去2年不同的是,市场整体估值或将难以继续提升。但是估值大幅压缩的概率也不大。因为中国货币政策强调“不急转弯”,政策大开大合的概率较低,同时外部环境也明显改善,全市场来看,盈利上行幅度能够覆盖估值压缩;对于高盈利板块而言更将如此 。

“2021年,星石投资更关注高资产壁垒的公司。”报告称,这类公司有着重资本或厚渠道的核心经营资产。这类核心经营资产的新增供给形成需要较长时间,因此供给刚性显著。比如需要较长的建设周期才能形成固定资产的产能,或需要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才能实现的产出效率,或是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资源才能形成网络化的渠道资源。在经济上行阶段,有着高资产壁垒的公司,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因为需求改善下,企业盈利将增长强劲,或增长持久性较好。典型行业包括有色、高端装备、可选消费、线下服务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